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吴海涛:中国将不断推动妇女平等参与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促进妇女经济赋权

2016年10月26日09: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10月25日电 (记者李秉新、李晓宏)10月25日,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俄罗斯召开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公开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妇女署执行主任努卡以及部分民间社会代表出席了会议。

我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会上发言表示,近来,在广大会员国、联合国各机构及区域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安理会关于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的决议落实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国际社会全面保护妇女安全,维护妇女各项权益,推动妇女在和平与安全领域发挥更大作用,上述努力取得了重要成果。与此同时,国际安全形势复杂严峻, 地区冲突此起彼伏。在部分国家和地区,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威胁不断上升,妇女作为弱势群体,深受其害。国际社会应伸出援手,密切协调合作, 全面提升对冲突中妇女的全面保护。中方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推进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为保障妇女权益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国际社会应倡导合作共赢与和平发展理念, 协助有关冲突国家推进政治进程和民族和解, 推动对话协商化解分歧,确保冲突中妇女免受冲突影响,享受和平红利。在推进和平进程的各个阶段,应确保妇女享有充分参与权和决策权,重视发挥其独特优势, 推动妇女成为缔结和平的积极力量。

二是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加强妇女赋权提供坚实基础。国际社会应帮助有关国家积极开展冲突后重建,支持当事国加强能力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更好保护妇女权益。国际社会应积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发展援助和技术支持, 帮助其推进妇女平等和妇女赋权工作, 同时引导妇女团体和民间社会为此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三是推进联合国相关机构合作, 形成保护冲突中妇女的合力。安理会应充分发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职责,重点处理妇女、和平与安全领域的问题,并与联大、经社理事会、建设和平委员会和联合国妇女署等相关机构加强协调。在此过程中,联合国各机构应发挥现有机制作用,提高效能,同时充分发挥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对保护冲突中妇女的作用。

四是重视打击冲突中性暴力现象, 切实保护妇女合法权益。国际社会应高度重视恐怖和极端势力侵害妇女的恶劣行径,予以坚决打击。国际社会应重视发挥当事国主导作用,帮助其全面落实安理会有关决议,提升打击性暴力现象的能力。国际社会也应妥善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积极探讨有效方法,推进国际反恐合作,采取全面措施保护妇女免受恐怖和极端势力伤害。

吴海涛说,去年9月,中国与联合国共同倡议举办全球妇女峰会,习近平主席同140多个国家代表、包括80余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会议。此次峰会首次在国家领导人层面凝聚国际共识,各国领导人承诺进一步落实北京世妇会成果,对全球妇女事业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习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上宣布了支持全球妇女事业发展的新承诺,包括向联合国妇女署捐款,以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体现了中国践行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健康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中方正全面落实这些承诺。作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中方于今年5月在西安举办了题为“平等参与,创新发展”的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致力于推动妇女平等参与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促进妇女经济赋权。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继续推动落实妇女、和平与安全的各项目标,为推进全球妇女事业的更大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