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前众议长被捕,巴西反腐行动升级

本报驻巴西记者  颜  欢
2016年10月26日03: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巴西旷日持久的反腐行动再次升级。因涉嫌巴西石油公司(简称巴油)腐败案,巴西前众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日前在首都巴西利亚被警方以受贿和洗钱的罪名正式逮捕,被送往南部城市库里蒂巴关押。其律师透露,库尼亚目前尚未打算与检方“认罪协商”。

  2014年,巴西媒体首先曝出了巴油高层集体腐败的丑闻,称后者利用外包工程虚抬报价收受贿赂。为此,巴西司法机关展开了名为“洗车行动”的调查,拘留数百名企业家和政治人物。库尼亚是涉及此案的政界巨头之一,他于2015年1月至2016年7月担任巴西众议院议长,也是弹劾前总统罗塞夫的主要推手。

  去年8月,巴西联邦最高检察院就已经正式对库尼亚提出起诉。根据指控,在2006年至2012年6年时间内,库尼亚为韩国三星重工向巴油出售勘探船、巴油在非洲国家贝宁的工程建设等项目多次牵线搭桥,接受了相关企业至少650万美元的贿赂,并通过非法渠道将赃款转移至国外,利用其在瑞士的账户进行非法洗钱。调查还显示,他的家族及相关公司也多次收受上百万美元的赃款。因此,检察院认为库尼亚犯有腐败罪和洗钱罪,并且要求他接受监禁惩罚和超过2000万美元的经济制裁。

  但此前库尼亚利用自己的众议长身份,百般阻挠众议院道德委员会的调查。直到今年5月,巴西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举行全体会议,表示库尼亚因涉嫌情节严重的贪腐案件,已不具备资格行使议员职能,一致决定对他实施强制停职;随后众议院以投票表决的方式,最终剥夺了其众议员资格,使其丧失了司法豁免权,针对他的贪腐调查才得以继续。

  据巴西通讯社报道,负责调查巴油腐败案的联邦大法官塞尔吉奥·莫罗签署了该逮捕令,并同时下令冻结库尼亚在银行约合6870万美元的存款和名下多辆私家车。巴西检方在库尼亚被逮捕后表示,此番行动更多的是一种预防性措施。因为尽管库尼亚被停职,但他纵横政坛多年,影响力依然不容小觑,若不实施关押他可能会影响针对库尼亚本人甚至整个巴油腐败案的调查工作。此外,由于库尼亚具有巴西和意大利双重国籍,并在海外隐藏了高达1300万美元的巨额财产,检方认为客观上他有潜逃的可能性。

  巴油腐败案对巴西经济造成了严重的伤害。作为曾经的全球八大石油公司之一,巴油在2014年结束了连续24年的盈利历史,当年亏损达516亿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2.17元人民币),其中腐败造成的直接损失为62亿,间接损失高达446亿。另外,丑闻导致巴油股票下跌,市值由910亿美元萎缩至516亿美元。巴西《经济价值报》认为,在巴西经济严重衰退的背景下,如此大规模的反腐行动短期内可能会为巴西经济复苏添堵,例如建筑业就遭遇了严格的信贷控制,由此扼杀了投资活力。但从中期来看,如果反腐行动得以有效转化为政商环境的持久改善,本轮政治体制的整顿将有利于控制腐败乱象、提高经济效率,继而推动经济增长。

  (本报里约热内卢10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6日 2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