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因为美国,英国与俄罗斯翻脸?

2016年10月25日10: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左)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资料图)

近日,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俄罗斯驻英国大使亚历山大·雅科文科公开谴责英国政府拖延给俄罗斯在伦敦的大使馆工作人员办理签证。他表示,俄罗斯在伦敦的大使馆规模出现萎缩,并质疑英国是否需要“一个完整俄罗斯外交机构的存在”。英俄之间的矛盾引起关注。

冲突不断

近来,英俄之间龃龉多多。据俄罗斯驻英大使馆的消息,该大使馆的全职工作人员已经被减至40人。俄方认为,颁发签证时,英国一直故意拖延。

此外,俄方将10月21日的“今日俄罗斯”事件看成英国官方给俄驻英外交人员制造麻烦的一部分。据英国《卫报》21日报道,俄罗斯官方近日暗示,将就俄罗斯媒体“今日俄罗斯”在英国分支机构的银行账户被冻结一事发起报复BBC的行动。在莫斯科,已经有议员提议俄官方应予以还击,冻结BBC在俄罗斯的银行账户。

英国官方最近也有针对俄罗斯的表态。10月初,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在议会上说,俄罗斯不惜冒着成为劣等民族的危险卷入了叙利亚阿勒颇的冲突。他甚至呼吁示威者去俄罗斯大使馆游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敦促欧洲各国领导人就俄罗斯轰炸叙利亚一事发出“坚定一致的信息”。

俄罗斯也不甘示弱。据《联合早报》报道,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在21日经过英吉利海峡前往叙利亚,两艘英国军舰在俄罗斯军舰附近跟随航行。而此次航母编队上有轰炸机,它们将投入俄罗斯在阿勒颇的军事行动。BBC报道称,俄罗斯派舰队通过北海和英吉利海峡向西方发出明显讯号:你们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且能做得更好。

站队美国

英俄之间究竟怎么了?

“真正的问题不是发生在英俄之间,而是在美俄之间,英国只是替美国扮演了一个第三方的角色。美俄矛盾特别在叙利亚问题上,有一定程度的激化。”外交学院教授高飞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到。美英曾警告,若叙利亚阿勒颇的爆炸持续,叙利亚与俄罗斯政府可能面临新的经济制裁。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总统普京表示,因乌克兰或者叙利亚局势对俄进行制裁解决不了具体问题,这只是遏制俄罗斯及其发展的政策。

此外,“英国之所以表现得很突出,还由于其本身面临着很大的困境和危机。英国自从公投退欧之后,急需在世界上重新寻找定位,经济政治压力大。如果英国不能稳定英美特殊关系的话,其政治经济可能会出现双重危机。”高飞表示。在此情况下,英国只能积极地站在美国一边。

当然,英俄之间也并非没有矛盾。“英国和俄罗斯的矛盾是历史性、结构性的。主要体现在英国长期奉行‘光荣孤立’政策,防止欧洲大陆被强权所主导,所以英国要平衡俄罗斯在欧洲的影响力;另外,俄罗斯缺少出海口,希望走向海洋,但又受到英国在海洋上的制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到。

前景不明

接下来,英俄关系将如何发展?

王义桅表示:“如果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能够缓解的话,也会影响到英俄之间的关系,但前景并不明朗。”

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在近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29%的俄罗斯人认为,如果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当选,俄美两国关系能得到改善。

高飞说:“美国大选之后,新选举出来的总统上台,新的外交政策思路明确,可能会有转机。但也要考虑到,美俄关系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一方面美国实际上没有充足的力量对俄罗斯进行有力的反击。而从俄罗斯看,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也不会做出明显的让步。”

谈到英俄矛盾的解决途径,王义桅指出:“或许,双方可以寻求欧盟的帮助,让欧盟在其中进行调节。但这样做的结果也不容乐观。”(刘林卿)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