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要以切实改革避免陷入“塔西佗陷阱”

2016年10月24日16: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10月24日电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魏加宁日前在分析中国经济形势时表示,对当前经济中的一些负面信号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千万不要盲目乐观,也不要以为忍一忍就可以过去了。

魏加宁认为,目前的现状是,一方面,各种利空信号不断传出;而另一方面,一些利好的信号却不去报道。比如,最近中央改革领导小组开会,通过了关于产权保护的最新决策,但这么一个重要的事情,这么大的利好信号,我们的官方宣传部门却不去大力宣传。

过去两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研究“改革方法论与改革推进方式”时曾经提出:改革千万不要陷入“塔西佗陷阱”!所谓“塔西佗陷阱”是指,政府一旦失去了公信力以后,无论你是在说真话还是在说假话,公众都会认为你是在说假话;无论你是在做好事还是在做坏事,公众都会认为你是在做坏事。

魏加宁表示,很担心目前的改革是不是已经掉入了“塔西佗陷阱”,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即使再出多少利好消息,都不会有人相信了。因此,当务之急是要有危机感。只有有了危机感,才能够及时找到正确的应对方式。魏加宁表示,通过改革开放带动经济增长,才能避免危机成真。中国经济依然存在很大的潜力,现在的教育需求这么旺盛,医疗需求这么旺盛,养老需求这么旺盛,但是供给严重不足。只要能够真正加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话,中国经济的潜在能量就能释放出来,中国经济一定会出现止跌回升,甚至出现新的增长。而当务之急,还是要解放思想,切实加快改革。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