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索马里巴纳迪尔医院的40载“中国情缘”

2016年10月23日10:0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巴纳迪尔医院,推开印有汉字“推”的门诊楼大门,楼内身着长袍、戴着头巾的妇女和儿童们正在有序地候诊。

这所由中国政府在1976年援建的医院是摩加迪沙为数不多的综合性公立医院,也是索马里最大的妇幼医院,现有医护人员约300名,每周接待约3200名患者。

“从医院投入使用那年,我就在这里工作。当时,每个科室里都有中国医生,他们与索马里医生、意大利医生一起在这里工作,”巴纳迪尔医院最年长的护士、现年56岁的马里亚姆告诉记者。

“当年,这所医院里的中国医疗队有20多人。中国医生医德高尚,帮助索马里人民。他们也很友好,常和我们开玩笑,”马里亚姆回忆道。

上世纪60至80年代,中国帮助索马里修建了许多重要的基础设施,并派出医疗队赴索马里开展援助工作。

“这所医院是一项了不起的工程,尤其是为索马里妇女和儿童造福,”巴纳迪尔医院院长阿卜迪拉扎克·阿里说,“我也曾和中国医生共事,他们人很好,医术高明。”

阿里介绍说,上世纪70年代,索马里有5支中国医疗队,他们分别在摩加迪沙、基斯马尤、哈尔格萨、加勒卡尤等地开展工作,其中在摩加迪沙的人数最多。

医院内另一名年长的护士法杜穆曾在1981年至1983年间在索马里哈尔格萨医院与中国医疗人员共事。法杜穆回忆说,当时医院里有7名中国医生,“其中马医生在工作期间不幸过世了”。

1990年底,索马里内战爆发,此后该国长期陷入战乱。中国医疗队和工程技术人员于1991年1月被迫撤离。

“内战彻底改变了我们的国家。内战前,中国政府和索马里政府、意大利政府都向巴纳迪尔医院提供药品等支持,那时,我们药品充足、人员充足;现在我们面临太多困难,”马里亚姆说。

2012年,索马里和平进程取得突破性进展,成立21年来首个正式政府和议会。然而,索马里极端组织“青年党”武装仍控制该国部分地区,频繁发动袭击,对抗政府,索马里国家重建长路漫漫。

在摩加迪沙,几乎每月都会发生数起“青年党”袭击。记者看到,街道边的许多建筑仍是废墟,断壁残垣诉说着战争的恐怖和哀痛。

“我希望,等索马里实现了完全的和平安宁,中国医生能再回来帮助我们,”阿里说。

阿里还告诉记者,他的儿子曾在中国留学,现在在大连工作。他本人去过中国3次,去年随索马里卫生部代表团赴华访问。

除了听“老人”们讲述关于中国久远但鲜活的记忆,在巴纳迪尔医院,我们还十分意外地听到了年轻人流利的汉语。

“你们好!”几名年轻的“白大褂”用汉语和我们打招呼。目前,在巴纳迪尔医院有十余名有中国教育背景的索马里医生。他们中的一些人是曾在中国留学的医生,另一些是曾在中国留学的索马里学生,需要在巴纳迪尔医院实习一年。

阿卜杜拉身着印有“中南医院”字样的白大褂。他告诉记者,2011年他到武汉大学医学部留学,2015年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实习,今年在巴纳迪尔医院实习。他说,明年毕业后,希望能到中国继续深造,将来回到祖国用在中国所学服务自己的同胞。(吴宝澍)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