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朴槿惠支持率创新低 潘基文考虑参选韩总统?

2016年10月23日08:4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卸任联合国秘书长后,会慎重考虑将来是否继续为韩国效力。

韩国定于明年举行总统选举,潘基文虽然从未明确参选意向,但仍被韩国舆论视为热门候选人,在多家机构公布的民调结果中支持率也是一路领先。

路透社援引对潘基文的采访内容报道,潘基文对未来的设想是“开放的”。“我理解韩国民众会很自然地期待,认为我应该为建设更好的韩国出力。”潘基文说。

他表示,自己卸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后,预计明年1月中旬返回韩国。那时,他将与“能给自己建议的”朋友和政坛人士好好谈谈,看看“为了韩国的将来我能做些什么”。

潘基文说,最终结论尚需时日。他将慎重考虑,如何利用好自己任职联合国秘书长时所获经验,为韩国服务。但就眼下而言,他的工作重心是站好最后一班岗,履行好联合国秘书长职务。

此外,潘基文对朝鲜半岛局势表示担忧。“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前所未见,”潘基文说,“这一点最让我关注和担忧。”

【现任总统失民心】

民调机构盖洛普韩国此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潘基文是呼声最高的韩国下任总统人选,支持率为27%。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紧随其后,支持率为18%,排在第三的是在野党国民之党前联合党首安哲秀,支持率为9%。

另一方面,盖洛普韩国21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现任总统朴槿惠的支持率跌至25%,为其就任以来新低。

盖洛普韩国18日至20日对1018名成年人就朴槿惠施政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5%受访者对朴槿惠施政给予正面评价,较前一周下滑1个百分点;64%的人给予负面评价,较前一周上升5个百分点。

对朴槿惠施政情况给予负面评价的理由主要为缺乏与民众沟通、经济政策失当、人事任免不当等,其亲信崔顺实介入关联Mir等财团的争议项目同样令朴槿惠失分。

韩国民众对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的支持率则升至29%,创下今年以来最高纪录,与执政党新世界党的支持率持平。这也是现政府成立以来共同民主党的支持率首次与新世界党持平。(陈立希)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