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法等国就脱欧问题对英围攻施压 谈判前景艰难

2016年10月22日12: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德法等国就脱欧问题对英围攻施压 谈判前景艰难

  据外媒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近日获邀出席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这是她上任以来首次出席该峰会。

  报道称,特雷莎·梅早前曾向执政保守党承诺,她不但会收紧英国移民政策,也会争取在欧洲单一市场的“最大自由度”,立场倾向“硬脱欧”。

  法国总理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及其他多位欧盟领导人在峰会上围攻特雷莎·梅,强调若英国执意“硬脱欧”,欧盟在谈判桌上也会拒不让步,谈判预计将非常艰巨。

       奥朗德表示,虽然欧盟与英国或许会成为盟友,但欧盟不会为此放弃核心价值,“特雷莎·梅想‘硬脱欧’?那脱欧谈判会很艰难。”

  此外,默克尔也显示强硬态度,指英国的谈判之路将会非常艰辛。此外,不少欧盟成员国认为,英国迟迟不启动脱欧谈判,妨碍他们规划没有英国的未来。

  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表示,已向欧盟领袖转达意愿,期望他们在脱欧谈判上采取强硬立场,“如果英国想留在欧洲单一市场,那就必须开放边境。”

  他形容基本自由不可分割,只有容许公民自由通行各国之间,货物、资金及服务才能随之自由流动,指英国必须接纳数以千

  另一方面,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则试图降温,“有媒体形容特雷莎·梅的首次欧盟峰会等同‘闯虎穴’,其实我们比较像鸽巢”。

  图斯克认为,英国能悬崖勒马、推翻脱欧决定自然最好不过,但外界无权插手英国事务。不过图斯克重申,在英国正式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之前,欧盟不会与英国谈脱欧。图斯克今次邀请特雷莎·梅加入峰会,据报曾面对不少反对声音。

  对此,特雷莎·梅则呼吁欧盟领袖齐心合力,达致英国平稳退出欧盟,但她同时拒绝低头。

  对于欧盟上月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举行的峰会,英国43年来首次不获邀参加,英国脱欧虽成定局,但谈判启动前英国会继续参与欧盟事务,表明英国不会接受变成“橡皮图章”,警告欧盟成员国别打算趁英国缺席,擅自为欧洲的未来作决定。

  有分析认为,特雷莎·梅的言论反映英国担心被欧盟成员国孤立。

(责编:徐祥丽、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