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叙利亚危机:美俄展开肉搏 新一轮博弈呼之欲出

李瑞景 王蜀宁 王海军
2016年10月22日09: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叙利亚危机:美俄展开肉搏 新一轮博弈呼之欲出

   10月17日,俄罗斯军方宣布,10月20日叙利亚阿勒颇地区将进入停火状态,武装分子可利用这段时间撤离该地区。分析认为,继9月份美俄达成的叙利亚停火协议失效后,两国近期在叙利亚危机问题上频频出招,新一轮博弈呼之欲出。事实上,自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美俄两国代理人的身影在危机中挥之不去,自俄罗斯2015年9月30日正式军事介入后,美国也加大了直接介入力度。叙利亚危机正从一场大国操纵的代理人战争,逐步发展成幕后大国的近身肉搏战。

  停火,为了更好再战

  2016年9月12日,美俄酝酿已久的停火协议生效。根据该协议,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之间将停止敌对军事行动,但可共同打击“征服阵线”和“伊斯兰国”等组织。协议还要求美军方同俄空军合作,共同打击叙境内极端组织。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同此前多次停火协议一样,此次停火也是昙花一现。就在停火期内9月15日,美军两架F-16战斗机和两架A-10攻击机空袭了叙利亚政府军的基地,导致至少62人死亡,100多人受伤。19日,联合国车队遇袭,各方互相指责,紧接着的就是疾风暴雨般的对攻,酝酿谈判了几个月的停火仅持续一个星期就宣告结束,各方继续开打。

  其实,早在停火之前,各方就未对真正停火抱有希望。毕竟,历史上的停火经常如此,也很难期待今天叙利亚各方能够无视战争规律,做出超越前人的表现。对此,俄导弹和炮兵科学院院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直截了当指出,以战事升级收场的停火,不过是重新部署兵力的幌子。“停火协议诞生是因为武装分子在叙政府军和俄空军的打击下相当程度上失去了战斗力。他们无法解除对阿勒颇地区被孤立团伙的封锁,在袭击中损失惨重。叙政府军总体上也受到重创,亟须恢复战斗力。也就是说,双方都需要喘口气。人道主义援助只是借口而非原因”,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说。

  不久前,俄《独立报》刊文《决定性战役前,俄美开始增加力量》称,目前俄在叙利亚赫梅明基地部署4000多名军人,近50架战机及直升机,而美将驻伊拉克军力增加到近5000人,北约在伊拉克也集结了100多架飞机。双方剑拔弩张。联合国车队遭袭和美国“误炸”叙政府军据点等事件,则成为美俄翻脸的导火索。

  7天的停火期已经为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重新部署给予了足够的时间。同以往多次的停火一样,各方再次交火只是时间问题。不同的是,在此次停火前后,美俄开始公开“翻脸”,在叙利亚危机中的斗争也从幕后走到台前。

  美国:“B计划”隐现

  近日,阿勒颇战事进入关键阶段,叙政府军在俄空中火力的“护送”下收复不少失地,反政府武装已岌岌可危。叙政治分析人士马希尔·伊赫桑称,如果美国不采取军事手段介入,阿勒颇恐怕会在几周内被政府军收复,这或将成为叙利亚局势的转折点。美国似乎到了“不得不出手”的时候。

  据美媒报道,五角大楼有一个叙利亚作战“B计划”。在近日曝光的美国务卿克里9月底同叙利亚反对派会见时的一段录音中,克里称支持对叙政府军直接动武。另外,白宫于10月初举行了由国务院、中情局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代表参加的叙利亚问题碰头会,讨论了“对叙政府军阵地进行空袭”的方案。报道称,方案包括发射巡航导弹攻击叙利亚各个机场,令叙空军瘫痪等。

  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也曾提到美国的“B计划”:“我们有越来越多理由相信,从一开始,美国就有一个‘B计划’,或第二阶段计划。”美国将向叙反政府武装提供更多武器,包括防空和反坦克武器等,以削弱俄军和叙政府军的优势。该报道称,奥巴马政府正就这一计划进行讨论。而路透社先前也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的话称,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可能将从外部获得防空导弹,用来对付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军的战机。

  还有分析指出,美国的“B计划”也可能是联合以色列对叙利亚西南部的政府军和什叶派武装展开“闪电战”。美以进攻叙南部,逼迫叙政府从前线抽调部队回防,减轻阿勒颇的压力。

  当然,战场上的一切永远都是云遮雾罩。美国“B计划”的不同选项,各有优点,也都有明显弊端。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即将卸任的奥巴马,在剩余不到3个月的任期内不会允许叙政府军大幅度攻城略地,给继任总统留下一个失败的“遗产”。因此,在当前叙政府军继续高歌猛进的情况下,各种选项都将成为可能。

  俄罗斯:导弹“不长眼”

  面对美国可能发动的对叙政府军的空袭,以及向反对派提供防空及反坦克武器的可能性,俄国防部警告美国:试图对叙利亚政府军动武将是一个“危险的游戏”,相信美国政府领导人明白这一点,“建议我们的华盛顿同行三思而后行。”

  俄国防部称:当前叙政府军已装备S-200、“山毛榉”地空导弹等俄制防空系统。在过去一年里,叙政府军的防御能力已经恢复。位于叙利亚赫迈米姆和塔尔图斯的俄罗斯空军基地都在S-300、S-400防空系统的保护之下,会给射程范围内的任何不明飞行物一个“惊喜”。“要知道俄罗斯的防空系统操作员可没时间通过电话辨别导弹的飞行路线,以及导弹从哪里发射。”俄国防部甚至强调,对叙政府军控制区域发动的任何导弹和空中打击,都是对俄军的显著威胁,美国“不要头脑发热”。

  除了警告美国外,俄罗斯对阿萨德的支持是实实在在的。除了提供空中火力,还向叙政府军提供了陆战装备。此外,俄罗斯也进一步扩大在叙的军事存在。日前,应叙政府要求,俄宣布派出唯一现役航母“库兹涅佐夫”号携带所有舰载机和全部武器,前往地中海执行任务,俄北方舰队、黑海舰队也将派军舰加入航母战斗群。此举将使俄罗斯在叙利亚周边的军事力量显著增强。

  叙利亚,新的帝国“坟场”?

  中东是大国的“竞技场”,任何雄心勃勃的大国都想在此一试身手;同时中东也经常成为大国的“坟场”,变为吞噬大国政治、外交、战略资源的黑洞。

  美国既有上个世纪越南战争的苦痛记忆,又有本世纪初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惨痛教训。因此,不管是即将卸任的奥巴马,还是下一任总统,在美国社会孤立主义回潮的大背景下,都不可能太深介入叙利亚。俄罗斯也对深陷阿富汗战争泥沼记忆犹新,而经年累月在车臣的反恐作战也很是苦痛。这让普京倾向于在叙利亚选择速战速决,快打快撤的闪电战策略。

  可以说,曾经深陷泥潭的惨痛记忆让无论是普京、奥巴马还是未来的美国领导人都明白不能因“战略透支”而被拖入叙利亚泥潭的道理。然而,形势比人强,事情的发展又往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如今的叙利亚危机,像极了1964到1975年的越南战争,也与1979到1989年的阿富汗战争十分相似,各方都认为自己无路可退。

  今天的叙利亚危机,尚未发展到美俄直接对抗的程度。但战场狭小、利益交错、阴谋盛行,一切皆有可能。有分析指出,尽管美俄之间进行大规模直接军事斗争的可能性不大,但如果叙利亚某个反对派武装派别企图乱中取利,借用不管从哪个渠道获得的美式防空武器击落俄军战机,又或者美军再次“误炸”叙政府军,甚至是“误炸”俄军地面武装人员……结果会如何?会不会导致冲突的螺旋式上升?相信美俄双方都已经在为这些很可能发生的“意外”做准备。

  正如俄罗斯科学院国际安全问题研究所主任阿列克谢·费年科所说,俄罗斯与美国正走向爆发局部冲突的危险局面。“谁都不会为叙利亚去按核按钮,但军事冲突和空战是完全有可能的。”如果美国单方面设立禁飞区,冲突是非常有可能发生的。俄罗斯大概会称这是对恐怖分子的直接支持,并威胁击落美国飞机。费年科直言不讳:“若美国企图在阿勒颇等地压制俄防空系统,俄将对美国飞机发动还击。”如果这一情况发生,叙利亚危机极有可能成为引燃大国直接战争的导火索。巨大的战争泥潭,是否会让大国望而止步,人们拭目以待。

  -李瑞景 王蜀宁 王海军

(责编:徐祥丽、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