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杭州峰会展现中国引领力(国际论坛)

夏先良
2016年10月22日03: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G20杭州峰会聚焦经济增长和世界经济体系建设,包容开放维护团结,旗帜鲜明反对逆全球化行动,符合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近日成功举行。这次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契合当前世界经济最强脉搏、现实意义重大,举世瞩目、影响深远,展现出了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卓越领导力。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力和全球经济治理是各国最为关心的议题。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未见明显好转,许多国家经济增长不及预期,全球贸易与投资增长缓慢。G20杭州峰会聚焦经济增长和世界经济体系建设,包容开放维护团结,旗帜鲜明反对逆全球化行动,符合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创新就是推陈出新,它是世界经济走出低迷的重要法宝。当今世界经济不仅面临增长缺乏活力和动力问题,而且面临严重的结构性问题。创新经济发展方式是各国需要进行的功课。不仅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需要创新经济增长方式,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也需要创新经济增长方式,调整失衡的经济结构,以减轻债务和金融风险,降低失业率。这次G20杭州峰会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新经验交流平台。中国首次围绕创新采取行动,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把各国实施创新政策的力量汇集起来,以期在创新理念、行动和机制上协调一致。

  近年来,美欧一些国家由于经济下行压力而采取自我保护的动作不断,贸易与投资保护主义政策开始兴盛,对多边贸易体系失去兴趣,着力打造自我封闭的小圈子,这些国家的政界、商界和学界中开始出现了一股反全球化声浪。中国是现有世界多边贸易体系的坚定维护者,推动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自接棒G20主席国以来,不遗余力地推动G20加强贸易和投资机制化建设,制定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体现出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引领能力。

  世界经济高度相互联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解决世界经济发展、结构和体制机制问题不能单靠一个国家力量。G20是全球经济合作和治理的重要平台,在引领和推动全球经济合作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G20杭州峰会继续同心协力,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中国始终坚持开放、透明、包容的合作态度,同G20各成员加强沟通、对话和协调,峰会达成数十项重要合作共识和行动计划的成果,实现了联动式共同发展目标。

  G20杭州峰会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核心位置,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首次提出支持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开展合作,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尽快生效,推动各国讨论公共管理和再分配政策调整,构建全球经济治理的长期机制,让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惠及各国人民。

  G20杭州峰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它推动了二十国集团协力创新,为全球经济持续增长注入活力和动力,向世界传递经济增长的积极信心,展现团结合作精神,积极开展国际政策沟通、协调和对接,积极推进了全球经济秩序和治理体制创新改革,规划出对未来全球贸易经济与金融治理具有深刻影响的发展蓝图,有助于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平衡和可持续增长。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2日 08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