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又一起!纽约警察开枪打死精神异常黑人妇女

2016年10月21日08:1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资料图:这是9月23日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拍摄的抗议活动现场。当晚,数百名抗议者聚集在夏洛特市中心,连续第四晚抗议警察开枪射杀黑人男子的事件。 新华社记者 陆佳飞 摄

美国纽约一名警察18日晚开枪打死一名患有精神疾病的黑人妇女,目前这名警察因在处理现场情况时没有执行规定程序正在接受调查。

纽约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19日强烈批评该警察的行为,称这名妇女“现在本应活着”。纽约警察局长詹姆斯·奥尼尔表示,这一事件是该警局的“失败”。

【连开两枪】

纽约警方18日晚接到家住布朗克斯区的66岁黑人妇女德博拉·丹纳出现精神异常状况的报警电话,警员休·巴里和其他几名警察被派往她家中处理。警察赶到时,丹纳手中拿着剪刀,巴里成功说服她放下剪刀,但她随后又拿起一根棒球棍,向巴里挥来,巴里随即朝她连开两枪。丹纳在送到医院后被宣布死亡。

纽约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在得知消息后立刻发表讲话,态度严厉,称丹纳的死“是个悲剧,不可接受”,其中存在“非常可怕的问题”。

“我们失败了,”纽约警察局长詹姆斯·奥尼尔说,尽管警察局有处理这类警情的规定程序,“但看起来其中一些程序没有得到遵守”。

警方表示,巴里从警8年,他们正在调查他为何开枪射击,而不是使用他随身携带的泰瑟枪——一种防爆电击枪。巴里目前已被没收枪支和警徽。

警方承认此前曾接到过几次丹纳出现精神异常状况的报警电话,都由她邻居打来。德布拉西奥说,警方知道丹纳患有精神疾病。

“我听到消息后都懵了,”曾经为丹纳打过官司的律师查尔斯·哈格里夫斯说,丹纳说起过精神疾病带给人的痛苦,也曾寄给他由她自己写的文章,文中诉说警察在遇到精神出现异常状况的人时,显得缺乏训练。

纽约州总检察长埃里克·施奈德曼的发言人表示,正在研究州总检察长对这一事件是否有权管辖。

【远非个例】

就在丹纳被打死的两天前,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市警察开枪打死一名行为出现异常的妇女。

这名女子的丈夫打电话报警称,他妻子拿起了一把枪。警察赶到后,这名女子拿枪对着警察,喊道“朝我开枪,打死我”,在她不断接近警察的过程中,警察开枪。

她倒地后还在喊向她开枪,也没有放下武器,警察又开了一枪,她不久即被宣布死亡。后来发现,这名女子手中拿的“武器”其实是一把仿真枪。

根据《华盛顿邮报》的统计,今年以来,美国警察开枪打死至少772个人,其中大约四分之一的人是在出现精神异常状况或是遇到情感危机时被警察打死的,这一比例与去年大致相当。(徐力宇)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