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名校不当录取总统亲信之女 校长已被迫辞职

2016年10月21日08:0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校长崔庆嬉(音译)19日宣布辞职,成为该所大学成立130年来首位没能完成任期被迫辞职的“不光彩校长”。韩国媒体称,导致崔庆嬉做出辞职决定的关键因素是近期吵得沸沸扬扬的“不当录取总统亲信子女”事件,她不仅涉嫌“勾结权贵”,还给梨花女子大学校史留下不堪的一笔。

《朝鲜日报》20日报道称,崔庆嬉辞职与一个名叫郑维罗的女学生有关。韩国媒体日前爆出丑闻:梨花女子大学不当录取郑润会之女郑维罗,并提供特别照顾。郑润会被指是总统朴槿惠的亲信,在世越号事件相关报道中多次被提及。2014年9月,郑维罗以“骑马特长生”身份被梨花女子大学录取。然而,该大学体育特招生中此前根本没有“骑马”一项,2014年突然设置,时机玄妙。而且,当时体育特招生简章里明确规定:“以申请截止日期为准,申请人必须在过去3年内在国际或全国性比赛中获得个人铜牌以上成绩。”而当时的郑维罗没有获奖经历,申请截止日期后拿到的是仁川亚运会骑马团体赛金牌。因此,郑维罗根本就没有被录取的资格。郑维罗入校后行事高调,引发同学不满。大学二年级第一学期,郑维罗因一堂课都没上遭到警告。今年5月,郑维罗的母亲崔顺实(郑润会前妻)“登门拜访”梨花女子大学,此前负责管理郑维罗的教授随后换了人,体育系还将学分规定改为“实战成绩优异者凭课题报告或大赛成绩便能获得B以上学分”,这意味着即使郑维罗整个学期都不上课,也能轻松拿到B以上学分。

《韩国日报》20日说,梨花女子大学为录取郑维罗不仅扩大特招生范围,还为让她能顺利毕业修改学分规定,可谓费尽心思,因此不少人揶揄梨花女子大学应该更名为“顺实大学”,嘲讽堂堂百年名校沦为“勾结权贵”的肮脏之地。

“郑维罗事件”曝光之前,梨花女子大学学生为抗议崔庆嬉擅自决定设立专科学院、降低大学文凭含金量,从8月开始持续在校园里举行抗议集会,要求校长引咎辞职。起初,崔庆嬉面对抗议不为所动,但当郑维罗背后的关系曝光后,她被冠上“勾结权贵”之名,不久便宣布辞职。崔庆嬉因此成为梨花女子大学成立130年来首位未能完成4年任期而辞职的校长。

梨花女子大学师生还要求相关部门彻查“违规录取郑维罗事件”。纽西斯通讯社20日说,参加抗议活动的学生当天发表声明说:“崔庆嬉校长的辞职就是为防止事态发酵,我们要求校方取缔违规入学者学籍,严惩相关责任人。”大学教授当天也发表声明:“如果崔庆嬉被证实卷入不当录取郑维罗事件,这不仅违背梨花女子大学的办校精神,更是一种犯罪行为,应当受到司法追究。”

事实上,韩国大学在招收体育特长生方面不断被指存在“猫腻”。News1网站刊文说,韩国名校延世大学在体育特长生考试环节,存在人为篡改分数以便让指定学生顺利被录取的行为。名校高丽大学棒球部教练因在招收体育特长生时收受金钱贿赂被立案调查。2013年,韩国多所大学的8名棒球教练因“收受金钱违规录取体育特长生”接受警方调查。 (曾欣)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