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非大学生闹事遭警方“弹压” 一大学取消课堂授课

2016年10月21日08: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持续了整整一个月的南非大学生抗议学费增加一事愈演愈烈,警方向过激学生发射橡皮子弹的行为也招致一些批评和不满,深受学生闹事困扰的西开普大学则宣布取消今年所有面对面的授课。

西开普大学表示,经过开会研究,学校执委会周三作出了停课的决定。该校公布了会议的七条决定,其中第一条就是取消了所有师生面对面的上课。该执委会还宣布了一些替代方案,来帮助学生完成本学年的学习和考试。

此次遍及南非全国的学生抗议浪潮的起因是南非高等教育部9月宣布的2017学年提高学费方案。方案称,政府将不统一规定各高校提高学费的比例,各校可与学生研究后自行确定一个不高于8%的增长比例。去年南非政府曾宣布提高大学学费,结果受到学生围攻。今年南非政府避免重蹈覆辙,将这个“烫手山芋”甩给高校,但却给后者带来了麻烦。很多学生抗议增加学费,有极端人士甚至还喊出了“上大学免费”的口号。

在南非各个大学,一些大学生以游行示威等形式反对增加学费,甚至以暴力手段袭击教师和路人。无奈之下,警方不得不向人群发射橡皮子弹或眩晕弹避免局势失控。在曼德拉的母校金山大学,一些抗议学生干扰正在进行化学工程科目考试的学生,撕毁他们的考卷,阻止他们继续考试。闻讯赶到的警方随即与抗议者发生冲突,并发射了橡皮子弹。金山大学的一位学生会女性领导人因为被警方用橡皮子弹打中9次,不得不被送往医院就医。

警察的行为受到了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的批评。非国大发言人科德瓦20日表示:“非国大谴责警方向学生发射橡皮子弹。我们呼吁警方对使用武力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他还呼吁说,警方应该停止“挑衅学生”。

南非国防部长恩夸库拉也对警方的做法表示了不满:“我认为他们不知道怎么控制人群,也不知道该如何发射橡皮子弹。他们应当射抗议者的脚或地,而非打上半身。”她建议说警方要做的就是中立地控制局势,而非试图打伤示威者。

20日,大约有3000名学生计划在南非总统府前发起游行。负责拱卫京畿的茨瓦内市政警察表示,该申请没有获批,如果有人游行那将是违法行为。“他们申请举行正式的游行,不过我们没有给予许可。”当地警方发言人表示,“如果有人游行,那我们将宣布那是非法的。”(宋方灿)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