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希望联合国在和平及发展等领域作出新努力

2016年10月20日14:3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19日在联合国会员国与候任秘书长古特雷斯对话会上表示,中方希望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推进可持续发展、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等领域作出新的努力。

  联大当天举行候任秘书长古特雷斯与会员国之间的非正式对话会,古特雷斯听取了各会员国及民间团体的关切及对联合国的期待。

  刘结一在发言时说,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各种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作为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的作用备受期待。他说,要继续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止战维和方面的核心作用,坚持多边主义,倡导多元文化,推动建设“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全球伙伴关系,塑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

  就发展问题,刘结一说,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联合国工作重点。不久前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注入了新动力,也为联合国聚焦发展、深化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希望联合国继续突出发展议程,加大经社领域投入,帮助会员国早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希望联合国凝聚各国政治意愿,推动解决气候变化、难移民危机、公共卫生安全等国际难题,帮助有关国家提升应对能力,保障弱势群体利益。

  刘结一说,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是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维护者和参与者。中方支持古特雷斯先生履行秘书长职责,支持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树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倪红梅 史霄萌)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