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选乱象凸显美国政党政治的衰败

2016年10月20日13:3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今年的美国大选可谓“乱”字当头、意外频发,进入最后角逐的希拉里与特朗普两位总统候选人丑闻缠身、争议不断。从希拉里的“邮件门”“健康门”到特朗普的“录音门”“避税门”,再到“最肮脏的总统辩论”,令外界观察者大跌眼镜、不忍直视。并且,希拉里与特朗普比拼的重点似乎不是政策差异,而是“互黑”的手段,并一次又一次刷新“负面选举”的下限。这场乱象频出的大选带给选民的是失望和愤怒,也直观地展示出美国政党政治的衰败。

一方面,极化政治造就另类初选。在奥巴马任内,美国两党之争愈演愈烈,政治极化已经蔓延至美国政治生活的各个角落。两党将党派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激烈博弈,互不妥协,府会对立,国会分裂,导致事关国家发展的重要议案难以推动,政府关门危机频繁上演。曾提出“历史终结论”的政治学家弗朗西斯·福山将其作为美国政治衰败的一个重要表现。极化政治所产生的愤怒情绪也由政治层面传导到社会层面,导致暴戾之气积聚,枪击等暴力事件频发。

同时,民众厌倦了政党之争和“低效政治”,因此在选举中将矛头指向那些深谙政治规则的传统政客,并寄希望于特朗普和桑德斯这种非传统的政治人物,希望他们能够重新塑造美国的政治文化,打造温和的中间派,弥合两党之间的裂痕。但之后的选举态势表明,选民这种“天真的”愿望或是被投机者利用,或是被传统政治势力联手扼杀。决胜阶段的两位候选人特朗普和希拉里都没有结束极化政治的意愿和主张,他们都将注意力放在打击和抹黑对手上,都没有意识到美国政治所面临的这场危机,为美国未来所开出的政策“药方”也治标不治本,无法解决美国政治衰败的根源。

另一方面,政党竞争嬗变为“阶级斗争”。与以往美国大选最后阶段截然不同的是,此次特朗普并没有完成对共和党的整合。共和党政治精英阶层,如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资深参议员麦凯恩等人,纷纷与特朗普“划清界限”;除此之外,共和党传统政治力量布什家族甚至宣布“倒戈”支持希拉里。共和党“建制派”抛弃特朗普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他不够资格”,而且更在于他的政治人格与政治诉求是矛盾的。特朗普这位谙熟金钱政治游戏的人,正试图颠覆美国的金钱政治游戏规则,“动既得利益者的奶酪”。而为了阻止特朗普,共和党“建制派”并不寄希望于所谓“民主的力量”和“神圣的选票”,而是试图采用非正常的、反民主的手法来实现目标。这对自诩为“民主典范”的美国而言确实是莫大的讽刺。

与以往大选过程中媒体各有所属阵营的景象不同,在此次大选的决胜阶段,几乎所有的主流媒体都站在了民主党这一边,对特朗普实施“舆论围剿”,各类选择性的报道充斥着偏见与恶意中伤,早已背离了客观中立的新闻原则。这是既有媒体利益集团的支持和希拉里“买断媒体”共同作用的结果。所以特朗普的支持者们主要也只能依靠网络来表达诉求。如果以“建制派的阴谋”来看待所有涉及特朗普的负面报道,主流话语与网络舆情呈现出截然不同的对立态势。这也体现出“精英—大众”民意日益分化的趋势。

在大选的最后阶段,原本的“驴象之争”正戏剧性地演变为另一场变了味道的“华尔街运动”(1%与99%两大阶层的对立)。其结果是共和党内部严重撕裂,传统的两党政治势力均衡被打破。若在此次选举中失败,共和党或将经历一个漫长的恢复与重塑过程,美国的政党政治也将从结构上呈现出长期失衡的局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 董春岭)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