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盘点:历史上来自非洲的诺贝尔奖得主

2016年10月19日08: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争先恐后的征服者们忽略了非洲之魂的根本,那正是抵御征服的原动力。这灵魂没有消亡,只是沉寂。它的智慧并不缺乏,但却如此单纯,被现代文明的狭隘眼光视若无物。”

——《夜航西飞》, [英] 柏瑞尔·马卡姆

伴随着掌声和喧哗,2016年诺贝尔奖得主名单于上周揭晓。将目光放至不多被诺贝尔奖“眷顾”的非洲大陆,对于不曾踏足过这片土地的人来说,她也许是原始、野性、辽阔的代名词,但在摆脱殖民统治、消除种族歧视、促进世界和平的历程上,她的确走过更为艰辛而深刻的道路。

位于非洲最发达城市约翰内斯堡的最大黑人聚集区索韦托就因同一条街上先后居住过两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而被传为佳话。其中一位即最广为人知的南非国父纳尔逊·曼德拉。

据统计,自1901年第一项诺贝尔奖颁发至今,共有23位非洲人获此殊荣,囊括除经济学奖外的五项奖项,他们之中有10位获和平奖,7位获文学奖,3位获生理学奖,两位获化学奖,1位获物理学奖。

位于索韦托的维拉卡斯街(Vilakazi Street)世界上唯一一条座落着两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故居的街道。著名的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德斯蒙德·图图主教都曾居住于此。人民网 张洁娴 摄

和平奖:10人

1960年,阿尔贝特·约翰·卢图利(Albert Luthuli),来自南非,因在20世纪50年代领导南非国民大会与白人政府进行非暴力抗争而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奖项的非洲黑人。

1978年,穆罕默德·安瓦尔·萨达特(Anwar El Sadat),时任埃及总统,因在阿以和谈中作出巨大努力而与时任以色列总理的贝京同获此奖,也是非洲首位获得诺贝尔奖项的阿拉伯人。

1984年,德斯蒙德·姆皮洛·图图(Desmond Tutu),南非黑人主教,因主张用非暴力手段制止南非当局对黑人的种族压迫,并提出各种族和谐共处的“彩虹国度”理念而荣获此奖。

1993年,纳尔逊·曼德拉(Nelson Mandela),南非黑人领袖、首任民选总统,与弗雷德里克·德克勒克(Frederik Willem de Klerk),南非民选前白人总统,因在废除南非种族隔离制度方面作出杰出贡献而共同获此奖。

2001年,科菲·安南(Kofi Annan),来自加纳,联合国前秘书长,因在促进世界和平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与联合国共同荣获此奖。

2004年,旺加里·马塔伊(WangariMaathai),时任肯尼亚环境和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因在“可持续发展、民主与和平”方面作出贡献而成为第一位获此奖的非洲女性。

2005年,穆罕默德·穆斯塔法·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来自埃及,时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因在阻止核能在军事领域内的使用以及和平利用核能等方面作出的贡献而与其领导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共同荣获此奖。

2011年,埃伦·约翰逊-瑟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首位民选非洲国家女总统,与同样来自利比里亚的莱伊曼·古博薇(LeymahGbowee)以及来自也门的塔瓦库·卡曼,因“以非暴力斗争方式来维护女性安全以及女性能充分参与和平建设的权利”共同荣获此奖。

文学奖:7人

1957年,阿尔贝·加缪(Albert Camus),出生在法属阿尔及利亚的小说家、哲学家、戏剧家、评论家,是首位获得此奖的非洲人,也是法国当时最年轻的获奖者,代表作《异乡人》、《鼠疫》。获奖理由:“由于他重要的著作,在这著作中他以明察而热切的眼光照亮了当下时代人类良心的种种问题”。

1985年,克洛德·西蒙(Claude Simon),出生于法属马达加斯加,由于“善于把诗人和画家的丰富想像与深刻的时间意识融为一体,对人类的生存状况进行了深入的描写”而获此奖。代表作及成名作《弗兰德公路》。

1986年,沃莱·索因卡(Wole Soyinka),尼日利亚小说家、诗人和戏剧家,因“以其广阔的文化视野和富有诗情画意的遐想影响了当代戏剧”而成为获诺贝尔文学奖首位非洲黑人。

1988年,纳吉布·马赫福兹(Naguib Mahfouz),埃及小说家,是第一位获此奖的阿拉伯语作家,被称为最重要的埃及作家和阿拉伯世界最重要的知识分子之一。获奖理由是“通过大量刻画入微的作品—洞察一切的现实主义,唤起人们树立雄心—形成了全人类所欣赏的阿拉伯语言艺术”。其代表作有小说三部曲《宫间街》、《思宫街》、《甘露街》,以及《尼罗河上的船家》等。

1991年,纳丁戈·迪默(Nadine Gordimer),南非现代女作家,因小说《贵宾》、《七月一家人》和《自然资源保护论者》获此奖。她的许多作品鞭挞了种族歧视制度,“以强烈而直接的笔触,描写周围复杂的人际与社会关系,其史诗般壮丽的作品,对人类大有裨益”。

2003年,约翰·马克斯韦尔·库切(J. M. Coetzee),南非作家,其作品主要描写种族隔离下人们的生活状态,“精准地刻画了拉开面具下的人性本质”。其主要代表作有《昏暗的国度》、《来自国家的心脏》、《等待野蛮人》、《迈克尔·K的生平》和《耻辱》等。

2007年,多丽丝·莱辛(Doris Lessing),出生于英国殖民官员家庭的女作家,六岁随父母迁居英属殖民地罗得西亚(即今“津巴布韦”),其作品揭示了非洲英殖民地复杂交错而尖锐对立的种族关系,挞伐种族隔离制度,对非洲殖民地黑人的悲惨际遇尤其同情,因“以怀疑主义、激情和想像力审视一个被拉开的文明,并登上了这方面女性体验的史诗巅峰”而获此奖。代表作有《野草在歌唱》、《暴力的孩子们》、《简述下地狱》。

生理学或医学奖:3人

1951年,马克斯·泰勒(Max Theiler),来自南非,因发现黄热病疫苗而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奖项的非洲人。

1979年,阿兰·麦克莱德·科马克(Allan M. Cormack),南非物理学家,由于对X射线成像分析的研究,而与高弗雷·豪斯费尔德(Godfrey Hounsfield)共同获得此奖。

2002年,西德尼·布伦纳(Sydney Brenner),南非生物学家,他通过克里克-布伦纳实验解释了蛋白质翻译的三元码,发现了移码突变。该发现提供了遗传密码前期解释。之后他专注于秀丽隐杆线虫的研究,发现器官发育和细胞程序性细胞死亡(细胞程序化凋亡)的遗传调控机理,被认为选择了正确研究方向,并选择了正确的生物体。

化学奖:2人

1982年,阿龙·克卢格(Aaron Klug),出生于立陶宛的英国化学家和生物物理学家,两岁时全家迁往南非,并在南非一直生活到攻读完研究生学位。因用晶体学电子显微镜技术在病毒以及其他由核酸与蛋白质构成的粒子的结构分析方面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而获此奖。

1999年,艾哈迈德·泽维尔(Ahmed Zewail),埃及科学家,因在使用毫微微秒化学技术对化学反应过程进行的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就而获得此奖。

物理学奖:1人

1997年,克洛德·科昂-唐努德日(Claude Cohen-Tannoudji),出生于法属阿尔及利亚的物理学家,由于“发展了用激光冷却和捕获原子的方法”,与朱棣文和威廉·丹尼尔·菲利普斯一同获得1997年的诺贝尔物理奖。(张洁娴整理) 

(责编:徐祥丽、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