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营养早餐”走进大凉山

2016年10月18日16:2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营养早餐”走进大凉山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今天,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营养早餐”试点项目启动仪式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桃坪乡中心校举行。该项目为该校537名小学生提供为期一年的免费营养早餐,同时还为101名学龄前儿童提供一年的课间餐,总资助金额为30余万元。

对于处在生长发育期的中小学生而言,早餐不仅要吃,而且对早餐的质量,有比成人更高的要求。尽管,自《国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我国农村学生在校用餐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多省已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学生在校可以享受到国家免费午餐,寄宿制学生也基本能享受到免费早、晚餐。 但在四川省凉山州,由于地方经济条件限制、生活条件差,加之传统生活方式的影响,许多孩子长期不吃早餐,身体生长发育滞后,身高体重等方面相比城市孩子有较大差距。

国家卫生计生委十分重视大凉山地区儿童营养健康问题,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先后到凉山州布拖县、喜德县、金阳县开展调研,最终确定在金阳县桃坪乡中心校开展“营养早餐”项目试点。

9月初,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工作人员来到金阳县桃坪乡中心校考察调研,对一至六年级的学生做了问卷采访,多数学生表示希望吃上早餐,可以保持良好的状态去学习。此外,也调查了学生们喜欢的早餐食谱、学校的基础条件以及物资采购等方面的问题,经过多次讨论和研究,最终确定在桃坪乡中心校试点开展“营养早餐”和幼教班“课间加餐”项目。

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张晖秘书长等人为学生们盛上了第一份热腾腾的营养早餐。随后,各方召开座谈会,就如何高效、透明的执行好项目进行了交流。张晖秘书长提到:“凉山州自然条件艰苦,扶贫攻坚任务重、压力大,希望各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将项目执行好、监督好。首先保证干净卫生吃得饱,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来影响学生家长改变饮食习惯,辐射周边老百姓,切实执行好国家的健康扶贫和精准扶贫战略。”

桃坪乡中心校校长承诺将配合执行好项目,把善款真正全部用在学生早餐上,保证让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