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官员:全球适应气候变化面临六大挑战

2016年10月18日09:3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科伦坡10月18日电 (记者俞懿春)为期三天的第五届亚太气候变化适应论坛17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为“适应和生活在两摄氏度之下:弥合政策和实践的鸿沟”。在17日举行的第二场大会讨论中, 联合国官员指出,目前全球适应气候变化面临六大挑战。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气候变化适应项目主任巴尼·迪克森(Barney Dickson)表示,全球适应气候变化面临的第一项挑战是,适应气候变化应当落实在国家层面的规划中。他认为,《巴黎协定》的落实需要每个国家拥有主人翁精神,制定各国自己的发展规划,促成多部门合作推进。第二项挑战是生态系统应当成为规划的核心部分,以降低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其三,必须把握好时间尺度,优先适应需求迫切的领域,并从规划初始考虑到那些需要长期投资和开发的领域。其四,要考虑到规划结果的不确定性,为一系列可能的后果做好预案。

“第五项挑战是适应气候变化的融资问题。”迪克森提到,2011年德班气候变化大会上决定正式启动绿色气候基金,该基金从今年年初开始,向为本国适应气候变化规划的国家开放申请融资,“尽管绿色气候基金能够提供500亿美元资金,但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资金仍存巨大缺口。”据联合国估计,到2030年,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实际成本将达到每年1400亿美元至3000亿美元,到2050年将达到每年2800亿美元至5000亿美元,“因此,必须调动私营部门在融资方面发挥角色”。 “最后一项挑战是沟通。尽管我不会说《巴黎协定》是一个自愿性协定,但是它需要国家在减排和适应方面做出自己的承诺。”迪克森说。(完)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