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聚焦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

2016年10月18日08:5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10月18日电 (记者李秉新)第三届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17日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开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开幕式上致辞说,城市建设在消除贫困,构建包容社会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他呼吁各国采取行动,积极推进建设包容、安全和可持续功能的城市。

他指出, 超过一半的世界人口目前居住在城市当中,城市面积扩大速度较快,贫困人口不断增多。要想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就要改变城市面貌,就要具备更好的城市治理、规划和设计,让城市变得更加安全,更可持续的生存能力。

本次大会将正式通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文件——《新城市议程》,将为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设定全球标准。他就此呼吁国家和地方政府、城市规划者和各社区加强行动,积极建设包容、安全、有韧性和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区。

联大主席汤姆森也应邀与会。他在发言中表示,城市化是世界发展趋势,但是气候变化和战乱对城市居民的生活造成极大影响。城市已经成为人类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活动中心,城市提供的机会吸引了全世界14亿多人口到这里居住,到2050年,全世界将有60%至70%的人口成为城市居民。汤姆森认为目前城市规划水平还跟不上城市发展速度,许多城市贫困人口还生活在缺水缺电并且环境脏乱的环境中,75%的世界城市居民贫富差距越来越大,70%的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大量垃圾由城市产生。如果我们不采取积极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未来人类城市生活将会受到极大影响。

联合国人居大会每20年举办一次,本次大会主要聚焦世界各国快速城市化现象和人居环境议题。1976年,首次人居大会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决定成立政府间机构——联合国人类住区委员会,即联合国人居署前身。1996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第二次人居大会,通过了《伊斯坦布尔人居宣言》和《人居议程》,规定各国政府有责任为人民提供足够的住房,维护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