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石林打造“生命之火”“抗癌之王”人参果种植基地

2016年10月17日14: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石林打造“生命之火”“抗癌之王”人参果种植基地

10月16日,首届中国石林人参果产业发展论坛暨和平人参果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人参果曾被医学界称之为“生命之火”、“抗癌之王”,高含钙和维生素C、钴、硒等十几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云南石林打造了一个完全天然无污染又高产值的万亩人参果种植基地。

据了解,人参果又名长寿果,原产南美洲安第斯山脉北麓,属茄科类多年生双子叶草本植物。是一种高营养水果,果肉清香多汁,腹内无核,风味独特,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糖等特点。经农业部蔬菜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人参果含有硒、硼、钙、镁等11种微量元素,尤其是硒含量是普通水果的110倍,有生津止渴、补脾健胃、调经活血、抗癌防衰老、降血压降血糖、美容等功效,被誉为生命火种。石林是人参果种植大县,举办该活动的宗旨是研讨石林人参果产业发展,请与会领导和专家为石林人参果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全方位展示人参果产业发展价值和成效,牢牢掌握产业发展主动权和话语权,打造石林人参果品牌,把人参果推向全国和全世界;使石林人参果这一特色朝阳产业收获人气,使人参果产业、资金、技术向石林聚集,打造石林人参果原材料基地、加工基地;研讨人参果的核心价值、人参果的社会效益、精准扶贫脱贫致富、石漠化治理等等。

石林县副县长毕富兴介绍,人参果1984年就引入到石林县种植,并在石林县比较适宜种植的西街口镇开始推广,经过近30年来的发展,到2015年全县的人参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15000多亩,亩产平均在两吨左右,目前已成为石林县第二大产业,仅次于石林县最大的烤烟产业。近年来石林西街口人参果已经销往北京、上海、广东、长沙、深圳等地区,石林人参果荣获农业部2011年特色农产品金奖。

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是国家石漠化综合治理的重点区域,石漠化土地总面积为45万亩,其中西街口镇的石漠化面积就有约18万亩。这些石漠化区域因土壤壤质较差,土地十分贫瘠,一直摞荒,无法种植经济作物。通过对区域的石漠化山地持续进行平整、翻耕、灌溉,通过不断努力与实践,一片片原本摞荒不能生长其他经济作物的风化石土壤,已经在种植人参果几年后,土壤壤质得到了改善,能在此类土壤上成活、生长的经济作物种类开始增多,人参果产销量也正在持续增长。当地农民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可以说,这为石林县的石漠化治理探索出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