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提振发展信心 推动务实合作

——国际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驻印度记者 邹 松 苑基荣
2016年10月17日06: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0月16日,印度果阿,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积极评价金砖国家合作10年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就加强金砖国家合作提出倡议,强调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携手规划金砖国家发展新蓝图。

  金砖国家10年耕耘,10年收获。10年来,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30亿人生活质量日益改善,金砖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

  新闻中心内,各国记者认真聆听。“习近平主席讲话时我就在新闻中心,讲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巴西记者阿西斯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主席强调金砖国家要坚定信心,这非常重要。“巴西总统特梅尔也告诉我们要有信心,这与习近平主席的想法不谋而合。现在世界经济不太景气,各国都需要提振信心、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共谋发展、不断前行的10年,拓展合作、互利共赢的10年,敢于担当、有所作为的10年。习近平主席梳理金砖国家合作历程,让人们更清晰地看到了金砖国家合作不断发展壮大的脚步。

  印度果阿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瓦伦·萨尼认为,习近平主席关于金砖国家合作发展的定位清晰,金砖国家的整体发展仍在全球经济中处于领跑地位,外界的种种质疑其实可以在某种程度上看作是对金砖国家的重视,因为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复苏至关重要。金砖成员国应以更实际的行动促进合作,继续做世界经济及金融变革的开拓者。

  金砖国家完全有能力化挑战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习近平主席为金砖国家合作提出建议,共同建设开放世界,共同勾画发展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共同深化伙伴关系。

  “习主席的讲话朴实有力,为金砖国家合作进一步发展指明方向。”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政治学教授德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强调要以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为契机,深化拓展各领域经济合作,提升金砖国家整体竞争力,这非常重要。“金砖国家情况都不太一样,利益取向也有所不同,关键要深化伙伴关系,以合作促进共赢。”

  针对当前世界上保护主义抬头和“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印中合作发展协会理事长卜巴尔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展现出中国促进金砖国家深度合作的决心和信心。他认为,在外界对“金砖”成色有所质疑之时,开放发展理应成为促进金砖国家合作的必由之路。

  瓦伦·萨尼表示:“开放是金砖精神的重要内容,这也是印度选择果阿作为本次会晤举办地的主要原因之一,这里一直被认为是印度最具开放精神的地方。”

  巴西外贸委员会对外合作专员劳恩斯·米尔斯参加了在新德里举办的首届金砖国家贸易博览会,真切地意识到金砖国家渴望加深贸易往来,“从中我们看到不少商机,接下来就是寻找落实合作的途径。我相信金砖国家务实之路将越走越宽”。

  (本报印度果阿10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7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