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曝光邮件:希拉里团队求克林顿取消捞金演讲

2016年10月16日09:0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维基揭秘”网站14日最新公布的一批电子邮件显示,去年4月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宣布再次角逐总统职位前夕,她的竞选团队请求希拉里的丈夫、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取消对华尔街人士的一场收费演讲,原因是演讲将不利于希拉里博取选民好感。

希拉里起初不希望丈夫放弃这次吸金机会,但为登上总统宝座,最终认同取消演讲是正确的做法。

这批邮件是希拉里竞选团队主席约翰·波德斯塔所保存电邮的一部分。邮件显示,按照计划,克林顿应在2015年4月向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的高管演讲,而希拉里在演讲前几天会宣布参选总统。

竞选团队经理罗比·穆克在去年3月11日的一封邮件里谈到,克林顿的这次演讲将不利于希拉里的竞选,“会招来糟糕的开场”。

穆克稍后在一封邮件中说,他“强烈”认为,克林顿的这次演讲将是“错误”,严重妨碍希拉里选战。他在一封邮件中写道,他意识到取消收益颇丰的演讲会让克林顿夫妇失望,“但这个非受迫性失误会产生严重后果,可能让我们几个月都陷在(负面)报道中”。

希拉里宣布参选后,将在艾奥瓦州举行党内初选首场拉票活动。穆克说,相比其他州,艾奥瓦州选民“对华尔街的看法糟得多”。他举例道,在名为“哪个机构平日占美国人的便宜最多”的调查中,华尔街在艾奥瓦州人的答案中位列第一,“我认为这非同小可”。

希拉里的助手胡玛·阿贝丁次日回复穆克说,希拉里对取消演讲没意见,特别是如果丈夫同意,她“只是需要一段时间冷静下来”。

克林顿夫妇收费演讲是本次总统竞选中受关注话题,其中希拉里以个人名义面向华尔街精英的收费演讲最受争议。希拉里填报的财务文件显示,在她宣布参选前,她通过演讲所获得的收入共计150万美元。

希拉里竞选团队未公布过她的演讲内容。从曝光邮件中提及的演讲内容片段来看,她曾说,在看待问题时,“政治家有时需要有公开和私下两种立场”。而“不老实”,正是竞选对手唐纳德·特朗普着力对她发起攻击的一点。

就被曝光的邮件,希拉里的发言人珍妮弗·帕尔米耶里14日回应说,竞选团队已采取预防措施,确保往来邮件的安全。当被问及为何不索性公布波德斯塔全部邮件内容时,她称:“这是俄罗斯人希望看到的,我们不会那么做”。

“维基揭秘”已先后7次曝光波德斯塔邮箱中邮件,总数超过1万封。希拉里团队认定俄罗斯是邮件泄露的“幕后黑手”,俄方坚决否认。(郭倩)

(责编:覃博雅、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