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我们珍视同中国的友谊”

——访柬中友好协会会长艾森沃

本报赴柬埔寨特派记者 丁 子 杨 讴
2016年10月16日04: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柬埔寨参议院内,矗立着一栋崭新的白色楼房,这里就是中国援建的柬中友好协会所在地。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之际,柬中友好协会会长艾森沃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艾森沃刚刚卸任柬埔寨宪法理事会主席,对柬中两国的友谊有着深入的了解。“我们十分钦佩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它有利于各国实现共赢,让第三世界国家看到了快速发展的希望。”

  中柬友谊源远流长,历经风雨考验而不动摇。艾森沃首先兴致勃勃地与记者谈起了柬中友谊,他说:“尽管两国国内形势历经变化,国际上风云变幻,但两国友谊从未因此受到影响,柬中人民就像一家人一样亲密。自2010年柬中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珍视同中国的友谊。”

  柬中友好协会是洪森首相倡导成立的促进柬中两国民间交流的组织,在柬很多省份都有分支机构。友协旨在巩固柬中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增进互相了解,推动两国在经济、社会、文化和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当中国企业在柬埔寨发展遇到困难时,友协会竭尽全力提供帮助,努力成为柬中友好交流的桥梁。现在的柬中友谊比过去更浓、更厚重。”

  谈起习近平主席对柬埔寨进行的国事访问,艾森沃十分高兴。他说,此访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习近平主席正在努力让中国走向富强,柬埔寨也正在学习他的治国理政方法。世界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

  柬埔寨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艾森沃表示,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了地区互联互通,为柬埔寨带来了机遇和实实在在的好处。“柬埔寨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的帮助,能有中国这样的好朋友,柬埔寨十分幸运。”

  艾森沃向记者表示,柬中两国是真诚的好朋友。很多柬埔寨民众具有华人血统,当地至今仍保留许多中国习俗。“发展两国亲密无间的友好关系是柬埔寨人民的共同心声,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让这种关系更紧密。”

  (本报金边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6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