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国家级贫困县如何突围? 脱贫攻坚要善于借助外力

2016年10月15日17: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战略部署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取得一定成效。但扶贫攻坚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各地又普遍面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困难程度可想而知。尤其众多基础条件差、资源不足的国家级贫困县,究竟有哪些突围办法和途径?商丘睢县与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的对接互动,值得借鉴。

睢县是位于河南东部的国家级贫困县,与很多贫困地区一样,存在贫困发生率比较高、脱贫产业规模小、城乡发展不协调等多种问题。面对困难,睢县县委、政府领导迎难而上,与国家级智库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建立全面合作关系,不仅千方百计寻求产业致富突围,同时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尤其举全县之力与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共同创建“深呼吸小城”,坚决实施“生态美”和“百姓富”和谐统一的发展战略。在全县党政干部和群众中间,实施全民动员,强调、说明创建深呼吸生态小城对建设“活力睢县、富强睢县、宜居睢县、和谐睢县、幸福睢县”的重要意义。

在确保做好全域生态保护的同时,双方还携手合作,设法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10月15日,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组织国内农业、科技、环境、文化、国土资源、水利、旅游等方面20多位专家学者,成立“睢县经济社会发展顾问团”,并就睢县脱贫攻坚及城乡一体化进行专题研讨。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环境保护督查组组长、环境保护部原副部长、百佳深呼吸小城专家委员会主任周建,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全国低碳国土实验区专家委员会主任刘燕华等顾问团成员,为睢县脱贫攻坚及城乡一体化发展会诊把脉、答疑解惑、建言献策。

专家们一致认为,通过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实施城乡一体化发展,是解决“三农”问题,做好扶贫工作,实现城乡居民共同富裕的基本原则。会议提出,睢县要在国家“一带一路”和中原经济区战略中明确自己的位置和角色,通过与周边大中城市错位发展、融合发展,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以人口特点和县情为基础,以产业发展为引领,制定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合理谋划城乡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做好中心城镇、周边村镇的差异化定位,通过一村一品和特色小镇建设,建立城乡互动及产业融合发展的常态化体制机制,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有效融入区域经济,确保城乡统筹发展,确保早日脱贫致富。

有专家还特别强调了全域旅游对扶贫攻坚的重大意义,指出:全域旅游覆盖城乡,游客不仅去景区,去城市,还去乡村,包括山村,从而发展和繁荣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尤其让旅游与农业相互结合,发展农业观光农事体验,销售土特产品,推广民俗小吃,是农民脱贫致富的好出路。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