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选让“美式民主”跌入泥潭

本报记者  严  瑜
2016年10月15日05: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已经进入最后一个月的冲刺。不论花落谁家,一个“输家”似乎已经确定,那就是美国始终标榜的民主制度。正如两名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和希拉里在10月9日第二场电视辩论中的糟糕表现,本该成为呈现美国民主最好一面的选举台,却沦为一个避重就轻、混乱不堪的闹剧场,美式民主在人们的嘘声中跌入泥潭。

  

  最不满意的选举

  低俗、虚伪,这大概是本届美国总统大选得到最多的评价。从初选开始,丑闻就如影随形,政党内部内讧、竞选者相互人身攻击……关于美国大选之怪现象层出不穷。

  刚刚落下帷幕的第二次电视公开辩论更是令人哗然。在距离最终投票日仅仅一个月的关键节点,希拉里和特朗普选择的不是充分阐述自己的政策主张、回应选民关注的政治议题,而是紧抓“录音门”、“邮件门”展开唇枪舌剑,任由没有底线的互相攻击主导时长90分钟的辩论。

  “现代史上最俗气的辩论”、“史上最丑陋的辩论”、“全是蛮辩”……美国《纽约时报》、政客新闻网等媒体在此后的报道中毫不掩饰对于此次辩论的失望。

  美联社称,一些美国选民受够了特朗普和希拉里,对此次总统大选失望,考虑放弃投票。而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政治研究主管卡罗尔·多尔蒂此前也曾表示:“美国民众对两党候选人都持不看好态度。在过去的25年里,今年大选是美国选民最不满意的一次选举。”

  美式民主的弊病

  选民手中不知该投向哪方的选票,揭露的正是美国这个号称“世界最大民主国家”如今面临的尴尬。

  “此次大选是美国政治体制存在问题的一个缩影。”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袁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希拉里和特朗普在此次竞选中乐此不疲的相互攻击,与近年来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的你争我斗如出一辙。这种“为斗而斗”的扯皮,造成的直接后果是决策效率低下,两党无法在各类迫在眉睫的问题上达成一致,也难以提出及时有效的解决方案。

  一边是争得不可开交的政治精英,另一边则是看不到希望的无奈选民。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已然成为美国社会不得不直面的现实,一条难以逾越的鸿沟横亘在上层精英和中下层普通民众之间。然而,如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向本报记者直言,“金钱政治让这种现状无法得到改变。”

  有预测指出,今年的美国大选总开支可能将超过50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最昂贵的选举。两个让不少选民不甚满意的候选人,真正代表和服务的是背后支持他们的经济财团,所谓的民主充斥着十足的铜臭味,而普通选民能做的只有“矮子里拔将军”。

  难成世界的标杆

  根据日程表,本月19日,最后一场总统竞选辩论将如期上演,令人咋舌的闹剧或许还将继续。弊病丛生的美式民主,冲击的不只是身在其中的美国民众,也让许多曾经的海外拥趸看清,美国极力推销的民主制度不过只是一件“皇帝的新衣”。

  英国《金融时报》在第二次总统辩论之后直言,对美国民主来说,这是一次糟糕到极点的宣传。“西方民主制度的优势之一是拥有新闻自由和公开辩论,它们能够揭露谎言。”然而,特朗普和希拉里的表现令人沮丧而丢脸。

  “有一点是肯定的,美国一直向外推介它的民主自由,但今年大选暴露的各种丑态,对美国的国际形象不是一件好事。”袁征指出,目前欧洲一些发达国家对于美国权力交接过程中的乱象充满担忧,而发展中国家,尤其一些曾经试图模仿美国的国家,则将通过这次大选,更加真切地看清美国民主制度存在的漏洞。

  大选只是映照问题的一面镜子,美式民主其实早已露出真实面目。“阿拉伯之春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王义桅指出,在埃及、伊拉克、叙利亚这些美国涉足的中东试验场,经久不息的战乱和动荡足以证明,美式民主只是制造麻烦的“一个巨大败笔”。

  过去自诩为西方民主典范的美国,如今是时候来一次彻底的自省。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