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华国际时评:金砖合作真金不怕火炼

2016年10月14日21:3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新华国际时评:金砖合作真金不怕火炼

  新华社印度果阿10月14日电(记者张宁 白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即将在印度果阿拉开帷幕。国际社会普遍期待,这次盛会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注入新能量。

  自金砖合作机制诞生以来,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金砖国家就一直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进程,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巨大贡献。然而,西方对金砖合作的唱衰之声始终不绝于耳。特别是近年来,受世界经济外部环境等因素影响,如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金砖国家经济发展也遭遇不同程度的挑战,有些经历结构调整的阵痛,有些遭遇经济增长的逆风,西方所谓“金砖失色”的论调再次抬头。

  需要指出的是,阶段性困难,绝不应成为唱衰“金砖”的理由。从长远看,金砖国家经历困难的淬炼后,活力必将更加彰显,步伐必将更加坚定。

  这绝非盲目乐观。不少重要国际机构仍看好金砖国家经济增长前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日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调高了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IMF总裁拉加德说,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巴西和俄罗斯将开始显露复苏迹象。

  看待“金砖”发展,要看其潜力。“金砖”前景光明,关键在于金砖国家都是地区大国,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广阔国内市场、巨大发展潜力和充裕政策空间。金砖国家是全球重要的消费品市场,人口约占全球40%,其经济规模目前占全球经济规模20%以上。专家们预测,到2020年金砖国家经济规模将达到全球的25%,是拉动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

  看待“金砖”发展,要看其大势。金砖国家代表着全球经济新兴、向上的积极力量,这一大势不会改变。金砖合作机制日益走向成熟。金砖五国在平等协商基础上,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架构。在经济金融领域,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式运行,一系列项目投入实施,应急储备安排相关工作也有序推进;在政治外交领域,金砖国家就应对气候变化、叙利亚危机等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协调立场、共同行动,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在今年9月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共同创新增长方式、共同完善全球治理、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共同促进国际发展合作等4点建议,为金砖合作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新思路,令人充满期待。

  新兴经济体综合实力、国际地位上升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新兴力量不断崛起,越来越成为国际舞台重要的建设性力量,推动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正如印度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教授斯里坎特·孔达帕利所说:“金砖国家有能力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

  金砖国家始终是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不是也不会成为现有国际秩序的对抗者和颠覆者。实际上,在全球化的今天,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繁荣发展,会给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机遇,而离开发展中国家的进步,西方国家的繁荣也必将不可持续。

  真金不怕火炼。伙伴的意义和价值,不仅在于顺境中共襄盛举,更在于逆境时携手前行。中国始终是金砖合作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人们有理由相信,在果阿峰会上,中国将与其他金砖国家携手努力,增进共识,深化合作。新的蓝图正在勾勒,新的成果将会实现,“金砖”必将闪耀更加夺目的光芒。

(责编:刘洁妍、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