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一带一路”,串起“中国梦”与“孟加拉梦”的桥梁

2016年10月14日16: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 10月14日,习近平主席从柬埔寨首都金边飞往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开始对孟加拉国进行访问。这是3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孟加拉国。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哈米德总统、乔杜里议长等孟方领导人,同哈西娜总理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双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自1975年10月4日中国与孟加拉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孟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一直健康、顺利地向前发展。双方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建设合作

“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孟加拉国,是中国国家主席对孟加拉国的首次访问,此访不仅对中孟关系来说意义重大,两国的经贸交往也会因此受益。”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马明强表示,此次访问将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全面提升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合作水平,开辟中孟关系发展新篇章。

中国前驻孟加拉国大使柴玺表示,习主席此访是孟加拉国期待已久的。长期以来,不论是在双边关系、地区问题甚至国际问题,两国都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孟加拉国认为此访必将推进两国“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使中孟关系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作为沿线国家,中孟两国在诸多领域有着合作的潜力。孟加拉国位于“一带一路”沿线,集陆路、海路和空中通道于一体。郑和下西洋曾途经此地,古丝绸之路也经由缅甸抵达孟加拉国。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同“一带一路”倡议相辅相成,四国经常就此展开较高级别磋商,共同推动走廊建设。

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表示,对于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孟方视其为国家和地区间互联互通的媒介,这一倡议“会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孟方正致力于将本国增长中心与南亚其他地区对接,打造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发展带,并寻求与东亚地区更紧密的一体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孟加拉拥有许多优良港口,在孟加拉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孟方,这些进一步展示了中国和孟加拉合作的相互需要。

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马明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是串起“中国梦”与“孟加拉梦”的桥梁。马明强大使认为,孟加拉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很重要。一方面,孟加拉国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处在南亚经济圈、东南亚经济圈内,是区域互联互通的天然纽带;另一方面,孟政府对“一带一路”建设高度支持。

马明强大使认为,中孟产能合作前景广阔,产能合作将是中孟合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孟加拉国有着成本低廉的劳动力,需求旺盛的国内市场以及持续增长的发展势头,就其自身条件看是我国推动国际产能合作的理想合作对象。同时,孟国内对于从中国引进技术和资本高度期待。因此,国际产能合作倡议一经提出,就在孟国内得到了积极响应,孟也主动提出了与中国开展产能合作的许多设想。此次访问将推动双方就一系列产能合作项目达成共识。在钢铁、造船、基础设施、电力能源、通讯、农机制造等领域,中国企业在孟加拉国将大有作为。

中孟合作将开启一个新时代

在很多中国人眼里,孟加拉国的形象被落后、贫困、水灾、火灾等词汇所掩盖,认识的偏差和重视程度的不足一直以来限制了中孟之间的民间交流与合作。

事实上,自1971年孟加拉国独立后,孟加拉国找到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全球经济放缓背景下,孟加拉国经济保持长期向好发展势头,近年来年均GDP增速超过6.2%,总额达2200亿美元,人均国民收入达到1466美元,升至中低收入国家行列。孟全国1.6亿人口平均年龄为25.6岁,正处于人口红利收获期。同时,中孟经济互补性强。孟基础设施落后,市场潜力巨大,劳动力资源丰富,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黄金地段”。

“习近平主席此次对孟加拉国的访问将推动两国合作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评价。

哈西娜说,在过去几十年中,两国双边合作逐渐成熟,今后仍有巨大潜力,如在基础设施发展、信息通信技术、农产品加工和电子产品投资等领域。“我们将中国视为我们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可信赖的伙伴”。孟方期待与中方在涵盖高速公路、道路、桥梁和水路等交通体系的建设方面加强合作;在农产品发展、中小型企业、纳米科技、技能发展等有助于孟方实现未来发展目标的关键领域,希望获得更多中方的支持。

孟加拉人口超过1.6亿,经济超过10年保持在6%以上的增长速度,去年达到了7.05%,现在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300亿美元,在南亚仅次于印度,在外贸出口领域达到342亿美元,进口达到392亿美元,据联合国的统计,孟加拉去年5月已经进入中低收入国家行列。

孟加拉的需求,包括基础设施、资金、投资、贸易市场、人员培训、电力、通讯等领域恰恰是中国的优势,孟加拉可以为中国创造一个潜在的巨大市场。”

马明强认为,孟加拉经济发展面临几大挑战。一是基础设施落后,交通非常拥挤,效率不高,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具有优势;二是资金短缺;三是希望我们转移技术。目前来看两国在投资领域的合作非常好,根据我们的统计,去年中国到孟加拉的投资同比增加了29.9%,今年中国在孟加拉的投资会超过100%。中国和孟加拉的合作将走上一个新台阶。

近年来,中孟两国在人文领域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化。孟议长乔杜里2015年10月访问中国时曾说,昆明到达卡的直达航班已经开通,但由于乘客太多,机票经常很难买到。

中孟两国政府互换留学生始于1976年。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已为孟加拉国培养了千余名政府奖学金留学生。此外,中国云南大学和孟加拉国达卡大学共建的达卡大学孔子学院今年6月举行开工典礼。这是孟加拉国第二所孔子学院。

孟加拉国政策对话中心高级研究员基绍尔?库马尔?波沙克指出,随着孟加拉国工业出口总量的不断增长,“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将是孟方在东北亚市场、东亚市场的一个重要选择。与中国云南的互联互通,将为孟加拉国打开一个巨大的市场。

孟加拉国《达卡论坛报》评论称,习近平此访对中孟关系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两国将签署谅解备忘录,加强投资和产能合作,未来中孟合作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常红 李雪峰)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