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解读:柬埔寨“四角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相通

2016年10月14日16: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0月14日电 应柬埔寨王国国王西哈莫尼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至14日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当前,中柬关系日益成熟。两国是和睦相处的好邻居、情同手足的好兄弟、肝胆相照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堪称国与国之间友好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

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双方高层往来频繁。今年6月,西哈莫尼国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此次访柬,将中柬高层交往推上新的高度。

柬政要和各界都认为,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的“四角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也是相通和契合的,中国的“一带一路”将让柬埔寨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受益。

柬埔寨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在柬埔寨已经得到积极响应并形成广泛共识。柬埔寨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柬埔寨商界人士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对柬埔寨的访问,将给中柬各领域合作带来重大机遇,进一步促进柬埔寨经济增速发展。

中国两国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作为柬埔寨最大贸易伙伴和外资来源国,中国在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2015年,中柬双边贸易额44.3亿美元,同比增加18%。中国累计对柬投资超过120亿美元。“一带一路”倡议同柬埔寨“四角战略”高度契合,双方合作空间和潜力巨大。

柬埔寨首相洪森在首都金边接受了中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表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周年。3年来,中柬两国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洪森表示,这一倡议旨在加强国家间的互联互通,带动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深化贸易、金融等领域的融合,促进不同文化、文明之间的共同繁荣,柬埔寨全力支持。他说,中国不仅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还出资设立了“丝路基金”,带头组建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柬埔寨相信,这些措施也能让柬埔寨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受益。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柬埔寨看到了希望。”柬埔寨首相随行部长兼柬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宋金达说,柬埔寨经济发展遇到一个大问题——道路、桥梁、电力、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缺乏资金。“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要加强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和经济社会发展。柬埔寨深信,中国政府一定会向柬埔寨提供更多的优惠贷款,柬埔寨一定会获得“一带一路”基金的支持,从而促进柬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宋金达谈道,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的“四角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也是相通的。柬埔寨经济离不开周边和本地区国家的互利合作,非常有必要加强互联互通。柬、中双方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友好合作已有多年,正是中国企业帮助建设了6个水电站,才让首都金边等城市有了电;目前柬方正在与中国路桥公司筹建柬埔寨第一条高速公路——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全长200公里,建成后一定会大大促进柬埔寨经济发展;柬埔寨全国光纤通信网络项目也正由中国企业建设,这将为柬埔寨搭建起21世纪通信信息互联互通的高速公路。

柬埔寨旅游部部长唐坤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双赢和多赢的主张。如果每一个沿线国家都能真诚、积极地参与,“一带一路”就将成为繁荣的经济带与和平的新丝路,每个参与的国家都会从中受益。中国倡议组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促进基础设施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与“一带一路”倡议交相辉映,柬埔寨会直接从中受益。

中国前驻柬埔寨大使傅学章表示,中柬双方互补互惠的领域广阔,合作的机会和项目很多。许多基础性项目都是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接地气、贴民心、牵动社会情感。一些中资公司已经启动的水稻种植和综合性园区开发,也需要鼓励和扶持。基于双方都有强化经济合作的愿望,抓住当下的历史机遇,在中柬关系上营造“亲诚惠容”的新模式,将对加速东盟一体化的进程和增进中国东盟的经贸关系起到助推作用。

柬埔寨东盟教育中心主任约瑟夫?马修斯谈到习近平主席在柬埔寨《柬埔寨之光》报发表题为《做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的署名文章时认为,署名文章展示了不断深化中的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表明习近平主席对柬中关系的高度重视。他表示,习近平主席访柬将对“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柬中经贸合作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

中柬人文交流频繁 每天35个航班往返

中柬友谊历经58年,在国际风云变幻中,经受住了考验,历久弥坚。两国人文交流不断扩大。

数据显示,2015年,访柬中国游客近80万人次。目前,十几个中国城市与柬埔寨城市间实现直航,每天有35个航班往返于中柬之间。两国文艺团组互访频繁,互派留学生和人员培训规模不断扩大。

中国访柬游客位列赴柬外国游客第二位。特别是,2009年在柬埔寨成立的孔子学院,已经由1个教学点发展到14个教学点,在校生超过1万名。除此之外,多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向柬埔寨提供赴华留学奖学金,资助柬埔寨学子到中国深造。截至目前,柬埔寨赴华留学生总数已逾2000人,在东盟各国中位居前列。显然,人文交流增进的是两国人民特别是两国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夯实的是中柬友好世代相传的根基。以此访为新的起点,中柬民心相通必将进入新水平。

柬埔寨旅游部部长唐坤说,旅游部计划到2017年底吸引100万中国游客到柬埔寨旅游,到2020年这个数字要达到200万。

柬埔寨国家广播电台台长敦萨拉说,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会带来很多文化项目。柬埔寨国家广播电台与广西电视台合拍了电视剧,拍摄完成之后会在柬埔寨的电视台播放;另外还和云南电视台合拍了电影。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评价说,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为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将为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引领下,在两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中柬传统友谊必将世代传承,发扬光大。中柬友谊之花将在高棉大地绚丽绽放,结出丰硕的果实。

柬埔寨政府发言人帕西潘说,柬方赞赏习近平主席对深化双边关系与合作给予的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此访令柬方感到非常荣幸,必将进一步加强柬中全方位合作,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有关合作。柬方还赞赏中国坚持不论国家大小一律平等相待的原则。

柬埔寨战略研究所所长强万纳里表示,“柬中关系的独特之处在于其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以及双方享有的共同视角和共同利益。”柬中关系之所以牢固,是因为它建立在相互尊重、互学互鉴、利益相通和相互支持的基础之上。

柬埔寨首相洪森说,习近平主席访问柬埔寨期间,两国将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进一步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这将使柬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提升、发展与加强,造福两国人民。

(常红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