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总干事卡塔尔竞选人库瓦里:恐怖主义正危及人类遗产

2016年10月14日14:3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卡塔尔埃米尔文化顾问、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总干事卡方竞选人哈马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库瓦里在北大演讲
卡塔尔埃米尔文化顾问、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总干事卡方竞选人哈马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库瓦里在北大演讲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曾书柔)昨日上午,卡塔尔埃米尔文化顾问、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总干事卡方竞选人哈马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库瓦里在北京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指出,恐怖主义正在危及人类遗产、破坏人类共同信念,作为世界遗产的合法保护者,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将采取更多措施,保护人类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库瓦里当天上午在北京大学举行了名为“中国、阿拉伯与文明对话的经验”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出,恐怖主义正在破坏人类的伟大遗产,恐怖主义者袭击了诸多见证过历史对话和多元文化互动的标志性建筑和文化遗址,并正试图抹去“宽容”的意义和民族之间求同存异的友好交流。他指出,人类的文化融合源于其丰富的多样性而非一致性,源于宽容开明而非排他和极端。他呼吁,应建立一个反对恐怖主义的国际文化日,让人类多种文化联合起来,反对极端,维护和平。

库瓦里于今年3月被正式推举为卡塔尔方面的竞选人,参加下届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总干事的选举。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的任期将于2017年11月结束。

库瓦里在演讲中高度赞赏了中国在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发挥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不断扩大各国之间文明对话,实现世界和平稳定方面的作用。他认为,无论是中国的社会结构或是其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都表明中国是文化多样性和文化融合的完美典范。

库瓦里用中阿著名旅行家汪大渊与伊本·白图泰为例,回顾了古代中国人与阿拉伯人在促进中外文明交流、加速文化融合的卓越历史成就,并称,伊本·白图泰和汪大渊已经画下了文明对话的路线图,中阿人民应继承这一珍贵的遗产,并将对其发扬光大,共同投身人类文明建设。

库瓦里此次演讲由中国文化部、北京大学主办,是2016中国卡塔尔文化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主任林丰民、卡塔尔驻华大使苏尔坦·曼苏里、约旦驻华大使叶海亚·卡拉莱、沙特驻华大使图尔基·艾勒马迪、巴林驻华大使安瓦尔·阿卜杜拉等十几名外国驻华使节代表、中外媒体代表、北大学生代表出席了此次演讲会。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