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三年内将免费实施1000例白内障手术

“光明行”见证中柬手足情

本报记者  丁  汀
2016年10月14日05: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海南我去过,和柬埔寨一样,都是温暖的地方。”10月11日,参加“中国海南柬埔寨光明行”(以下简称“光明行”)计划的柬埔寨磅湛省青年联盟志愿者春龙对记者说。

  根据计划,在2016年9月至2018年12月间,海南将筹资2000万元分5次为柬埔寨磅湛、暹粒等地1000例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这是海南建省以来最大一笔用于对外交往的经费。自此,中国海南和柬埔寨,因为一场关于光明的活动被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9月上旬,柬埔寨磅湛省医院,来自“光明行”的医护人员为800名柬埔寨眼疾患者进行术前筛查,153名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得到治疗。

  为了满足柬埔寨老百姓对重见光明的渴求,海南省决定提前实施第二次行动。“从联系医务人员、志愿者、医院到布置手术室、开展宣传,直至术前筛查、准备手术,只用了不到一周时间。”活动具体承办方之一海航健康首席执行官杨毅明告诉记者。

  10月8日至15日,“光明行”医疗队再赴磅湛,并集结了来自北京、陕西、海南等省市的13名医德高尚、医术高超的医护人员。

  筛查一开始,医院内就排起了长队。队伍中,有头发花白的老人、有年幼稚气的孩子,也有在上月接受手术后迫切等待“海南医生”完成另一只眼睛手术的“老病人”,还有闻讯从金边等地专程赶到磅湛的“外省人”。

  主刀医生郝燕生告诉记者:“尽管参加过在非洲、南太平洋等国家的类似活动,但柬埔寨群众的热切期望和积极响应还是很少见的。”他们的支持与期望,一方面因为逾千美元的治疗费用是笔不小的负担;另一方面,也是中国医务人员精湛的技术、良好的服务,让他们非常信任。

  涉及手术的一切环节,无论是人员、设备、器材、药品,还是术前筛查、病历记录,都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据悉,两套价值50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设备,在义诊结束后将捐赠给磅湛和暹粒省医院。目前,已有451人在第二次活动中接受术前筛查,其中白内障手术治疗113名。

  柬埔寨和磅湛省政府都对“光明行”活动高度肯定,提供支持;磅湛省医院在极短时间内提供了医疗场所和所需帮助,数十名柬埔寨青年联盟的志愿者赶赴现场,辅助医护人员,还有年逾70岁的老华侨从金边赶到磅湛为活动做志愿者。

  当地学生占凸告诉记者:“这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太有意义了。如果他们重见光明,被点亮的不仅是他们眼前的世界,更是未来的生活。”

  10月12日上午,第二次“光明行”的启动仪式上,柬中友好协会主席艾森沃在致辞中表示,柬中友好源远流长,本次“光明行”活动既是海南与磅湛的友好交往,也深化了柬中人民之间的手足之情。

  12日下午,妈妈带着才6岁的小患者双万纳找到志愿者,希望能认识宣传海报上的中文,“我要让女儿记住来自中国的帮助”,她们跟着志愿者一字一句念着:“中柬是情同手足的好兄弟,也是肝胆相照的好朋友。”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4日 22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