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Note7被宣判“死刑” 三星深陷信任危机

2016年10月13日16: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首尔10月13日电 (成硕)韩国三星电子公司11日宣布,将停产陷入“爆炸门”危机的盖乐世Note7智能手机,并将终止该机型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在经历了爆炸、召回、重新上市后,这部上市仅45天的旗舰机型被宣判了“死刑”。

三星电子当天发布声明称,在与韩国国家技术标准院等有关部门协商后,决定在全球范围内暂停Galaxy Note 7智能手机的生产、销售和更换,并建议Note7用户关闭手机,停止使用。三星方面表示,将从即日起至12月31日召回售出的全部Note7手机。

在此前的首次召回中,三星一直坚称中国大陆内销售的国行版Note7无质量问题,不在召回范围内。但国家质检总局11日透露,在执法督查司进行约谈和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中国三星电子决定自2016年10月11日起,召回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全部盖乐世Note7手机,共计190984台。三星中国公司当晚也发布声明称将召回全部国行版Note7,并向中国消费者致歉。

Note7本是三星推出的野心之作,肩负着“狙击”苹果iPhone7的重任。为抢占市场先机,三星加快了Note7的研发和生产,抢在苹果之前发布了新机,谁知却成了iPhone7的“神助攻”。

作为智能手机行业的两大巨头,三星与苹果的竞争一直十分胶着。今年上半年,三星凭借盖乐世S7和S7 edge两款机型占据了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37%,远超苹果的29%。而Note7危机浮现后,三星在美国的销售成绩或被苹果反超。

愈演愈烈的“爆炸门”事件对三星电子来说虽不足以致命,但肯定大伤元气。据业内人士估计,停产、召回、销毁Note7手机将至少给三星带来近3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80亿元)的经济损失。宣布停产当日,三星电子的股价更是暴跌8%,一天之内市值蒸发了约19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140亿元)。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三星电子最大的单日跌幅。

考虑到Note7爆炸事故造成的负面影响,三星大幅削减了今年的预期销售额。三星电子12日发布公告,将今年第三季度预期营业利润由7.8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68亿元)减少为5.2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12亿元)。

作为韩国家族财团之首,三星可称得上是韩国的经济支柱。据福布斯统计,2015年三星集团的销售总额足占韩国GDP(国内生产总值)的22%。因此韩国整体经济也深受三星拖累。11日上午三星宣布停产Note7后,韩国综合股指KOSPI仅半日就下跌了1.22%,韩元兑美元汇率也持续走低。

巨大的经济损失仅是噩梦的开始,三星品牌声誉所受的重创是金钱无法挽回的。首批Note7手机爆炸事故发生后,三星曾于9月2日承诺为顾客更换“安全版”新机,但所谓“安全版”Note7仍频频自燃。这不禁让人质疑,三星究竟是否找出了导致手机爆炸的原因?

此次事件中,三星电子在中国的危机公关更是被网友戏称“作死”,糟糕的表现几乎成为了公关策略的反面教材。三星此前一直坚称国行版Note7不存在质量问题,不予以召回。而国行版note7接连发生爆炸事故后,三星仍拒绝承认其产品质量问题,声称爆炸系外部加热所致,激起了中国消费者的强烈不满。

三星是韩国最大的跨国企业,也是世界500强企业。但在面对产品质量问题时,三星的态度却傲慢至极,并且大搞“双重标准”,很难不引起消费者的反感。三星只有诚恳道歉并尽快找出手机爆炸起火的根本原因,才能弥补因Note7事件损失的品牌形象和声誉,尽快重获消费者信任。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