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兴起“黑暗”风潮 专家:可以提高大脑活力

2016年10月13日09: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10月13日电 (许永新)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最近兴起一股风潮,在进行一些活动时人为地将灯光调暗,据说这样可以磨练感觉,提高注意力。例如黑暗环境中进行拳击、自行车等运动,甚至还发展到公司拓展训练、就餐等方面。

在东京银座一家格斗健身房中,学员们在阴暗的灯光下,伴随着轻快的音乐进行练习。45分钟的练习结束后大家都大汗淋漓。该健身房从2012年开始开设第一家店铺,现在已经开设了22家。一位20多岁的女学员满意地表示,拳击馆通常女孩子不好进来,但这里很时尚,而且灯光较暗,可以不用顾忌周围的情况进行练习。该健身房的负责人介绍说,灯光暗容易集中精力,适合较为羞涩的日本人。

在东京六本木新城的一家自行车健身房,昏暗的灯光下播放着美英排行榜的流行音乐,来这里的顾客多为30多岁的女性。一位从普通健身房转到这里的40多岁的女性顾客表示,在黑暗环境中伴着音乐锻炼容易集中精力。该健身房的宣传负责人介绍说,在昏暗的环境里不会觉得自己认真锻炼有什么难为情,黑暗可以帮助你克服羞涩。

享受黑暗环境的活动也在逐步扩大之中。一种在黑暗中进行非日常体验的拓展训练从2011年开始提供服务,利用该服务的企业急剧增加。据主办方介绍,共有500家以上公司引进。据说在黑暗环境中进行团队协作培训,在看不到面部的情况下,以“对等的关系”进行讨论,能够增加参加者的信息交流,促进思维转换。9月份开始,佐贺县的小学也开始引进这一方式。

位于东京西浅草的绿泉寺从2006年开始,每月举办“黑暗就餐”活动。在昏暗的环境中蒙上眼睛,挨个品尝菜品。每次活动的参与人数限定在12到16人,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就会被抢订一空。该寺院住持说,因为看不到菜品所以就不会带有先入为主的“成见”,这样能在公平的状态下对待食物与他人。现代社会可能需要将一些信息“削减”。

日本著名脑科学家茂木健一郎高度评价在黑暗环境中进行的活动为“脑按摩”,他认为,现代社会是一个视觉优先的时代,大脑一天到晚接触各种文字、照片、影像的刺激,大脑活动容易产生不平衡。在黑暗中进行练习,可以整体调动起平时不怎么用的听觉及触觉、身体的感觉器官,提高大脑活力。吃东西时,能够更加集中于味觉及嗅觉上,味道会变得更加厚重,可以发现一些自身潜在的能力。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