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联邦政府两地办公“太折腾”

2016年10月13日09:0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柏林10月13日电 (张放)统一26年,依旧两地办公。尽管柏林早已成为德国首都,但最新统计显示,仍有约三分之一的联邦公务人员在前联邦德国首都波恩办公,饱受“两地奔波”之苦。

两地办公是两德统一时的遗留问题。1990年德国确定新首都为柏林后,波恩市政府和民众不想失去原有的首都地位所带来的好处。德国政府考虑之后,于1994年颁布《柏林-波恩法》,决定将联邦议会、总理府和多个联邦部迁往柏林。同时留下部分部门在波恩,并将之前设在柏林和法兰克福等地的一些联邦机构和联合国机构迁到波恩。目前,14个联邦部门均在波恩和柏林设有办公室,其中国防部、环境部、教育部等6个部将总部设在波恩。而在联邦政府总计约2万名公务人员中,有36%的人在波恩工作。

两地办公带来了诸多问题,大量的公务人员和信件频繁往返于两地之间,给政府带来了不必要的开支。然而,实施整体搬迁的难度巨大,据统计预测,若将现有的所有机构和人员从波恩迁到柏林,需耗资20到50亿欧元。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