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抗议换花样 环保人士关阀门给美国“断油”

2016年10月13日08:3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一些气候变化活动人士11日在4个州同时行动,企图关闭加拿大通往美国的主要输油管道,以声援印第安土著居民抗议一项新建输油管道工程。管道公司表示,受到影响后采取了暂时关闭部分管道等预防措施,石油输送没有受到影响。

在华盛顿州、蒙大拿州、明尼苏达州和北达科他州,抗议组织“气候直接行动”的成员剪断挂锁和链条,闯入输油管道集油站,关闭管道阀门。随后,这个组织在网上发布这次清晨行动的视频。

警方在华盛顿州逮捕3名抗议者,在蒙大拿州逮捕1人。“气候直接行动”组织称,明尼苏达州和北达科他州也有抗议者被捕。

这一组织称,这次行动是为声援印第安土著立岩苏族居民对于“达科他输油管道”项目的抗议。这条全长1770公里、总投资37亿美元的管道将横跨4个州,可以将北达科他州生产的页岩油输送到得克萨斯州。工程穿过北达科他州的路线正好在立岩苏族保留地附近,这一印第安部落认为,工程将威胁到居民饮用水和历史遗迹,因此抗议要求停工。

此次受影响的输油管道每天可以向美国输送2.8万桶石油,占美国每日石油消耗的15%。

管道公司和工程专家表示,抗议者关闭管道的行为本身带来环境破坏的风险,未事先计划的关闭行为会导致压力增高,容易引起管道破裂和泄漏。

“气候直接行动”组织发言人阿弗林·索帕里瓦拉对路透社说,他们花费了几个月时间来研究如何安全地关闭管道,“面对这场灾难,我们正在采取行动”。

加拿大能源部长吉姆·卡尔说:“擅自操作能源基础设施是一种危险举动,可能导致人身和周围环境受伤害,不可接受。”

“达科他输油管道”项目启动以来一直遭到印第安土著居民和环保主义者抗议。10日,27名抗议者在北达科他州一次抗议活动中被捕,其中包括好莱坞当红女星谢琳·伍德利。

此前,由于立岩苏族居民的抗议,该项目在北达科他州的一段线路已暂停施工,正接受重新审核。(徐力宇)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