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将光明与爱洒向非洲

——“光明行”苏丹医疗队工作纪实

本报驻苏丹记者 李逸达
2016年10月13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光明行”苏丹医疗队医生为当地白内障患者进行术前检查。
  本报记者 李逸达摄

  核心阅读

  今年8月初,来自我国陕西省西安市第一医院的12名眼科专家和护理人员组成的“光明行”医疗队开始了在遥远非洲国度——苏丹的援助治疗工作。截至目前,在中苏医生的协作下,已经完成了近950例手术,当地人无不为医疗队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素养竖起大拇指。

         

  医术高超,帮助101岁的高龄老人重见光明

  10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喀土穆双尼罗河大学附属眼科医院,这里是中国“光明行”苏丹医疗队的工作地点。走进医院大门,随处可见“光明行”的宣传展板。中国医务人员正在检查室、手术室紧张忙碌。在术后恢复区,刚刚摘掉眼罩的伊萨老人终于看见了亲人的脸庞,他激动地对记者竖起大拇指说:“感谢中国,中国医生最棒!”

  记者在现场看到,排队等待术前筛检的人坐满了整个医院大厅。中国医生医术高超,且不收取任何费用,好消息逐渐传开,越来越多的苏丹白内障患者慕名来这里就诊,许多病人还特地从苏丹边远省份赶来。一位名叫奥马尔的老人由儿子陪伴,从苏丹南部的西科尔多凡州坐了8个小时大巴,来找中国大夫。奥马尔对记者表示,他在喀土穆的弟弟在这里完成了白内障手术,左眼恢复了视力,他听说后也赶了过来。

  中国医生为苏丹百岁老人做白内障手术的事迹在当地已传为佳话。“光明行”苏丹医疗队领队、西安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宋国忠向记者介绍说,当时一位自称80岁的老人在同样白发苍苍的儿子陪同下来到医院,希望中国大夫能为他手术。经检查发现,他一只眼睛已经失明,另一只还有微弱光感,但其身体虚弱,手术风险较大。为了圆老人的心愿,经反复检查研究,在严密监护下,医疗队的赵俊宏医生为他成功实施了白内障手术,老人时隔多年后重见光明,十分激动,对医生道出了实情——原来他已经101岁了,因年龄较大,苏丹当地医院不敢收治,只好隐瞒年龄来找中国医生,没想到真的治好了。

  敬业奉献,获得病人用拥抱亲吻表达的感谢

  为了在有限的任务时间里多做手术,最大限度地惠及当地民众,“光明行”医疗队不辞劳苦,一般都是4个手术台同时运作,每天完成20—30例手术,大家都是满负荷工作。两个多月来,中国的医务人员从早上7点半就开始工作,常常要到晚上七八点才能结束,中午就简单吃口面包,为保障手术顺畅,连水都不敢喝。而为了更好地与病人沟通,大伙儿都自学了几句阿拉伯语,“向左看”“向右看”“好了,闭眼”这些话比“你好”“再见”说得都顺溜。

  根据苏丹白内障患者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高发,角膜较薄,内皮细胞活力不够等特点,医疗队每天都开会总结手术经验,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地采取针对性强的术前准备措施,尽最大可能控制术中风险,并联系附近综合性医院做好预防急救措施。直到目前,医疗过程都十分顺利平稳,许多痊愈的病人都会拥抱亲吻中国医生,表达朴素而真挚的感谢之情。

  记者在医院术前等候间看到,刚忙完一台手术的中国医护人员将病人送出,向苏方护士叮嘱完有关事项,马上就开始对下一个病人进行检查,并引到手术间。手术医生有时实在太累了,为了保证手术精力,就利用术后观察的间隙期,在设备储存间的地上铺几块泡沫板打个盹,一有需要便立马打起精神投入下一台手术。

  结下友谊,成为当地人的良师益友、兄弟姐妹

  眼科医院的医生助理哈巴卜一直在协助医疗队工作,他对中国医生竖起大拇指:“中国朋友真了不起,他们想尽可能多地帮助人。这么短时间就高质量地完成了近千台手术,我们不仅从他们那学到先进的医疗技术,他们的工作精神也令我们敬佩。”朝夕相处,中方医疗队与当地医护人员结下了深厚情谊。在他们眼中,中国医生既是良师益友,又是兄弟姐妹。

  年近五旬的当地眼科医院院长阿提夫谈起中国医疗队十分感慨:“我是中国医疗队的老朋友,在上世纪70年代,中国就向苏丹派出了医疗援助队,我家乡阿布欧舍就有一处中国医生的工作点,平时家里人都会去那里看病,一直受他们的恩惠,周末还会去他们那里看中国电影!”阿提夫表示,就是在中国大夫的耳濡目染下,他走上了从医的道路,现在又与中国医生通力合作,“这真是一种奇妙的缘分,这种情谊将深深扎根在苏丹人民心中”。

  这些天,恰逢苏丹各大医院的医生为了提高待遇举行罢工,眼科医院的医生也被鼓动参与,这让中国医疗队犯了愁。没有了苏丹同事的帮助,手术效率将受到影响。医疗队临时开会,决定如果遇到当地医护人员罢工,手术一定不能停下来,事无巨细都由中方人员亲自负责。护士晁媛媛对记者表示,正当大家做好了准备时,她收到了当地护士德罗尔发来的短信:“你们别担心,我们会来上班,这都是因为我们之间的爱。”第二天,所有配合手术的苏丹医护人员果然都准时赶到了医院,大家十分感动。

  除直接派遣医生实施免费手术外,此次援苏丹“光明行”项目还向苏方医院捐赠了用于白内障手术的医疗设备、耗材和药品,并在项目结束后,安排4名苏丹医务人员前往西安培训。援非“光明行”项目是中国政府支援非洲贫困国家、加强中非合作与友谊的重大举措。2016年,中国“非洲光明行”医疗代表团在苏丹、喀麦隆、科摩罗、刚果(布)、多哥、贝宁等6国进行医疗活动,为约3500名非洲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复明手术,将光明与爱洒向非洲大陆,传递着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本报喀土穆10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3日 21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