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马明强大使:抓住丝路机遇 共谱合作新篇

2016年10月13日05: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主席对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将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全面提升两国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领域合作水平,开辟中孟关系发展新篇章

       

  很多人提到孟加拉国,首先想到的字眼是贫穷、落后、灾荒等。事实上,自1971年孟加拉国独立后,面对独立战争留下的满目疮痍,坚强不屈的孟加拉国人民顽强探索,找到了一条基本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特别是哈西娜总理2009年执政以来,在全球经济放缓背景下,孟年均GDP增速超过6.2%,总额达2200亿美元,外汇储备在南亚地区仅次于印度,人均国民收入达到1466美元,升至中低收入国家行列。

  孟加拉国经济保持长期向好发展势头。惠誉等国际评级机构普遍认为孟经济前景稳定,美国高盛公司评选孟为“新钻十一国”之一。孟全国1.6亿人口平均年龄为25.6岁,正处于人口红利收获期。凭借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孟成衣业快速发展,吸引了大量知名国际时装品牌生产商,成为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服装出口国,年出口额达280.9亿美元。孟政府宣布建立100个工业园区,制定了到2021年成为中等收入国家、2041年成为发达国家的“远景规划目标”。孟加拉国人民正为实现“金色孟加拉梦”而努力。

  孟加拉国连接南亚和东南亚,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汇处。公元前4世纪,中孟两国人民就通过古代南方丝绸之路互相借鉴和学习文明成果。此后,法显、玄奘、义净等中国高僧先后来孟礼佛求学。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描绘当时的孟加拉地区“稼穑滋植花果繁茂,池馆花林往往相间”“气序和,风俗顺”“居人殷盛,好学勤励”。中国航海家郑和至少两次到孟,记录了这里“街道铺店,连楹接栋,聚货甚有”的繁荣景象。丝绸之路成为联结两国人民的纽带。

  中孟两国传统友好。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孟两国之间只有友谊、信任、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契合中孟关系发展的历史需要,释放出中孟间巨大合作潜力。哈西娜总理表示,中国是孟久经考验的朋友,孟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将为区域互联互通和区域合作创造巨大发展机遇。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进一步深化中孟友好关系是孟民众的普遍心声,两国友好关系具有扎实的社会基础。

  中孟经济互补性强。孟基础设施落后,市场潜力巨大,劳动力资源丰富,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的“黄金地段”。2015年,两国贸易额同比增长17.2%,中国企业在孟工程承包合同额增长30%。今年前6个月,中孟双边贸易依然保持逆势增长势头。

  中国梦与“金色孟加拉梦”相融相通,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孟“远景规划目标”高度契合。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孟两国正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务实合作加速发展。两国正就基础设施、电力、通信等领域大量互利合作项目进行商谈。

  应哈米德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30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孟,将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全面提升两国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领域合作水平,开辟中孟关系发展新篇章。

  (作者为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马明强)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3日 02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