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非洲记者看中国>>尼日尔《萨赫勒报》记者拉瓦利·苏莱曼

非洲记者看广东:中国财富的缩影

2016年10月12日14:3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非洲记者看广东:中国财富的缩影

人民网讯 尼日尔《萨赫勒报》记者拉瓦利·苏莱曼9月30日报道:为促进中非媒体务实交流,中国外交部于2014年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成立了“中非新闻交流中心”项目。今年项目第三期——来自非洲27国的28名记者,于9月6日至10日期间,来粤参观采访,走访了广州、深圳两地。

广东是中国经济及人口第一大省,是最早开展对外贸易的通商口岸。拥有众多港口,毗邻港澳,在古代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在现代是中国的制造中心和高科技创新基地。目前,40%的在华非洲人在广州居住。非洲朋友在广东经商生活,促进了广东与非洲的交往与友谊。

在粤期间,记者团参加了第二届对非投资论坛,并参观了青蒿素研究中心、登峰街外国人综合服务中心及大疆创新、华为、腾讯、迈瑞等高新科技企业。记者们表示5天的采访参观紧凑充实,希望有机会再来广东采访。

第二届“对非投资论坛”7日-8日在广州召开。十几年来中非合作快速发展,成果丰硕,中国已连续七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本届论坛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国家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共同主办,以“分享投资促进经验,共创中非合作未来”为主题。期间,南非总统祖马、贝宁总统塔隆、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以及来自非洲30多个国家、国际和地区组织的高级别代表团、各国企业家和国内有关部门、有关省市代表团共300多人出席论坛。广东还与埃及、南非、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塞拉利昂、加纳、刚果(金)等7个非洲国家签署了9项经贸投资合作协议,协议金额25.58亿美元,涉及航空、电力、汽车制造、陶瓷、纺织服装、渔业等领域。

粤非经贸往来一直十分密切,2015年广东与非洲进出口贸易额达431亿美元,约占中非贸易总额1/4。非洲人到广州来做生意,一是因为这里制造的商品很多是非洲人能够消费得起的,二是因为非洲需要到中国大量购买建材、设备、商品。广州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非洲人聚集地。2015年,在粤常住非洲籍人口4516人,占常住外国人总数的4.7%,同比上升15.6%。

广州中医药大学青蒿素研究中心抗疟团队

这是一个广州本土团队的漫漫抗疟之路,消灭疟疾,既是他们的现实,也是他们的梦想。以抗疟专家李国桥为首,共20多人,数十年来在中国、非洲科摩罗等地抗疟,使各地疟疾感染率逐步降低。他们先后研制了3个青蒿素类复方,其中两个复方获得发明专利,提出“快速灭源除疟法”。他们希望能达到“快速灭源灭疟”,使非洲能在10年内基本消灭疟疾,15年内实现100%消灭非洲疟疾。

尼日利亚商会:组织性最高的商会

在华非洲人商会的功能主要有三种:第一,如果本国人有诉求,商会作为桥梁和代表,与中国政府沟通;第二,本国人在华经商遇到困难,商会出面帮忙解决;第三,如果本国人跟中国人出现分歧,商会起到“和事老”的作用进行调解。 据了解,在广州的非洲人商会中,尼日利亚商会人数最多,组织性最高。

(http://lesahel.org/index.php/societe/item/12551-la-province-chinoise-de-guangdong--symbole-de-la-prosp%C3%A9rit%C3%A9-de-lempire-du-milieu)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