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非洲记者看中国>>津巴布韦《先驱报》记者勒夫摩尔

津媒:建设经济特区 津巴布韦必须向中国学习

2016年10月12日11:2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津巴布韦《先驱报》记者勒夫摩尔9月15日报道:津巴布韦一旦建成经济特区并运行良好,就有望提升津巴布韦的经济地位,改变经济颓势。现在这一项目进展顺利,只等总统令的颁布。相关方面应该加强行动,尽量将经济特区制度化,以取得胜利。津巴布韦还应当从本国发展的以往经验以及他国发展经验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不再重蹈覆辙。

我们尤其应该向中国学习。中国在35年前设立了经济特区,从此之后经济实现了腾空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些都离不开中国经济特区的贡献。

在近期举行的对非投资论坛上,中国专家表示,经济特区的定义已经发生了变化,实质上涵盖很多领域,比如自由贸易区、出口加工区、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科技园区、技术创新区、企业园区等。

但是,经济特区最核心的特征是:首先,经济特区必须在一个特定的地区或地域内;二,经济特区只有单一的行政管理模式;三,一般情况下,经济特区只为本地区的投资带来便利;四,经济特区往往是免税区,各种流程比较精简。简而言之,经济特区就是一国划定特定区域,实施关税减免等政策,并提供其他政策支持及基础设施,以吸引外资在此开设工厂。

很显然,中国在这一方面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深圳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津巴布韦的经济特区要想发展良好,真正为本国经济和人民造福,必须向中国学习,尤其是中国是如何进行政策制定,如何吸引外来企业的。

(http://www.herald.co.zw/special-economic-zones-a-game-changer/)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