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非洲记者看中国>>津巴布韦《先驱报》记者勒夫摩尔

中国对非政策清晰透明

2016年10月12日11: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津巴布韦《先驱报》记者勒夫摩尔9月1日报道:中国对非政策究竟如何?近日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的一番言论可谓给出了清晰的答案。他说:“中非之间合作发展的大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合作推动力和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因此合作的成果也会发生变化。谁能抓住机遇,早做准备,谁就能继续得到中国的信任和支持。当然,中国也并不反对一些国家沉迷现状,中国从不强迫任何国家。”他同时指出,现如今的中非合作是由市场推动的,政府已经不是主导,因此谁能越早抓住市场机遇,谁就能更多获利。

现阶段中国对非政策是清晰透明的。中国不会再大规模地提供直接资金援助,政府的资金将更多运用在人力资源培训领域,而非大型工程建设领域。中国政府鼓励私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对非进行大型项目建设,这就意味着,非洲企业之间的竞争将加剧,需要争夺中国投资,同时自负盈亏,要想真正获利,还需要非洲企业自己努力。

自去年在南非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后,中非之间的合作已经朝着这个方向转变。现有数据显示,如今中非合作资金的绝大多数来源于企业或商业投资。因此,只有那些具有竞争力和可行性的项目才能获得资金。要想吸引投资,一国政府应当大刀阔斧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切实为投资者的利益考量。而津巴布韦就开展了多项与中国企业之间的合作项目。

从目前来看,津巴布韦的基础设施建设在非洲大陆中仅次于南非,同时农业资源和矿产资源丰富,劳动力素质较高,政权稳定,这都是津巴布韦吸引投资的优势。但是,津巴布韦仍需推动多领域开放,如金融业、通信业、保险业等,同时还要减少腐败,在政策法规上也应该给与投资者更多支持。

经过多年努力,亚洲国家曾被称为世界上最佳投资目的地,而现在,该轮到非洲了。就像林松添所说,时不待我,非洲国家应尽快抓住机遇。

(http://www.herald.co.zw/chinas-message-to-africa-is-loud-clear/)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