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福岛核污染波及东京 独眼蛙等畸形生物频现(图)

2016年10月12日13:1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在东京发现的独眼青蛙

在日本有种说法,东京感染了福岛核电站事故的后遗症。日本动物专栏记者佐藤荣记日前拍摄了一部纪录片《PHANTOM of PARADISE》,该片于9月25日在东京杉并区的剧院上映,主角是生活在东京的一些稀有动物。影片中还拍到,自2年前开始出现很多畸形动物,佐藤荣记称极有可能是因为地下常年累积的放射性物质所致。

据日本livedoor新闻网10月11日报道,佐藤荣记从2014年就开始在东京的某处“秘境”展开这项工作,共计拍摄约170个小时,捕捉了各种生物的姿态。

取景地是东京板桥的荒川河岸,地处于工厂和棒球场之间,在那里,东京23区罕见的茶隼和伯劳等鸟儿飞来飞去,蝙蝠成群起舞,雨后的水洼中,青蛙和水虿、珍贵的齿缘龙虱幼虫争相跳跃,简直是一处生物的天然乐园。

佐藤说道,“水是生物赖以生存的元素。如果有池塘的话,水虿就可以羽化成蜻蜓,但是水洼和池塘不一样,那里的水没过几天就会干涸,生物也就难逃一死。而且,像河水那样流动性强的地方,蝌蚪和水虿是无法生存的,需要池沼、池塘等静态水环境。”所以他的做法是为了不破坏那片土地的生态系统,他将这些地方产下的卵和幼虫带回自己家培育,等它们长大变成成虫后,再将它们带回出生的地方——这是一场“一个人的救援活动”。

但是,他开始这样的救援活动后不久,就得知当地政府要重新规划这片地域,一瞬间,重型设备割草伐木,挖掘机挖着幼虫们生存的土地。

在东京,水生昆虫、蜻蜓以及青蛙等水陆两栖动物正在消逝。

另外,佐藤在这次的长期观察中还发现了很多畸形生物,比如只有3片翅膀的薄羽黄蜻蜓、翅膀严重受损的盐辛蜻蜓、复眼凹陷的仲秋蜻蜓,它们都无法飞翔,还有背骨弯曲的食蚊鱼、单眼青蛙等。

据统计,40只羽化的蜻蜓中就有3只无法飞翔,比例相当高,而且从2014年左右开始,缺少眼睛、翅膀,无法羽化直接死去的动物也很多。这很有可能是2011年3月发生日本311大地震时,东京电力福岛第1原子能发电事故导致放射性物质污染,进而在地下累积,从而波及了东京的生物群体。

这份珍贵的影像资料给人们一大警告:如果不加以重视,那么终有一天,影片中的稀少动物真的会变成“灭绝生物”。(沈于晨 马丽)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