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是中国对外投资最重要的市场 今年或达300亿美元

2016年10月12日09:3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美国是中国对外投资最重要的市场,而加州则是中国投资者在美的青睐之地。根据荣鼎咨询公司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数据,2015年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创下150亿美元的纪录,2016年可能再翻一番。

荣鼎咨询指出,2000年以来,中国投资者共在加州投入80亿美元,高于在美国其他州的投资。中国投资者偏爱高科技和可再生能源领域,而且越来越看好房地产以及好莱坞。娱乐和旅游业巨头万达今年宣布以35亿美元收购传奇影业公司,成为中国文化行业迄今最大规模的收购。此外,万达还有意收购金球奖制作公司。

荣鼎咨询指出,截至2015年底,加州约有452家中国企业,这些企业共有9500名员工,其中包括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和互联网企业腾讯。《华利福尼亚》(Chinafornia)一书的作者马特·希恩认为,来自中国的收购热刚刚开始,未来数年中国在美国、尤其是在加州的投资会越来越多,“如果中国经济能保持高增长,中国企业就拥有在海外进行战略投资和大型收购的流动资金。即使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人民币汇率下跌,也会有大规模资本流出化作海外投资。”这实际上意味着,中国经济不论好坏,都有资金投向美国。

房地产是最热门的投资领域之一,据报道,洛杉矶的四个大型房地产项目中,有三个是由中国企业发起的。其中一座包括豪华酒店和公寓的摩天大楼由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出资,另一个类似项目由绿地集团开发。在旧金山,泛海集团计划建起全市第二高的摩天大楼。私人住宅领域同样热门。最近几年内,中国人在美国的收购大幅增加,其中约三分之一是在加州完成的。

美国业界表示,在截至今年3月的12个月里,卖给中国买家的房产共计273亿美元,而在2013年之前的数年中,这一数字在每年70亿到130亿美元之间。据了解,这些原本用作单纯投资和临时住所的房屋正越来越多地变成主要住宅,平均购买价格为93.6万美元,远远高于当地买家的平均购房价格26.6万美元。马特?希恩估计,中国投资者即将瞄准的领域是食品和农产品加工业,多年来的食品丑闻让中国家长担惊受怕,而从美国进口的产品价格又非常高,因此,有美国蔬果篮之称的加州在食品领域的形势相当有利。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