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就是圆梦之路 

——柬埔寨各界期盼习近平主席访问

本报赴柬埔寨特派记者  丁  子  杨  讴
2016年10月12日04: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真挚的情感,源于相互牵挂;最深厚的情谊,来自患难之交。连日来,本报记者在柬埔寨采访,时时刻刻都在体味着中柬友谊的绵长与醇厚,感受着柬各界对习近平主席即将到访的热切期盼,听到人们对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思想的由衷赞叹,感受到柬埔寨人民对中国的友好情感。

  中国的改革经验值得学习

  在柬中友好协会会长艾森沃眼中,习近平主席对柬埔寨的访问对柬埔寨意义重大。“习近平主席领导经验丰富,具有实干精神。中国经济从落后发展到今天的世界领先,让第三世界国家看到了希望。”

  金边皇家大学校长郑杰利博士读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英文版。在他看来,中国的不断进取与那本“很厚的书”中的政治智慧密不可分。“习近平主席有清醒的政治头脑,他知道要做什么,也知道如何实现目标。这种进取精神,让我们每天都能读到全新的中国故事。”郑杰利表示,中国在发展道路上取得的最伟大成就之一,就是既保持了经济的快速增长,又维护了社会稳定,增进了人民生活的幸福。“很少有国家能做到这一点,中国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领导人始终关心人民。”

  在柬埔寨王家研究院院长克洛媞达看来,中国政府坚定地惩治腐败也值得学习。“中国领导人知道社会的顽疾所在,也知道如何铲除疾病的根源。只有这些问题解决了,一个国家才会真正富强。”

  柬埔寨柬华理事总会执行理事长蔡迪华勋爵对本报记者说:“以前我去中国,官员、企业家在接待上都爱讲排场,现在不一样了,接待从简、务实。家乡的人跟我聊起习近平主席,都竖起大拇指。这让我们从心底赞赏中国的改革和创新发展。在这一方面,中国为柬埔寨做出了榜样!”

  精心培育柬中友谊的种子

  柬埔寨人对习近平主席并不陌生。2009年1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柬埔寨,并给当地孔子学院剪彩。孔子学院落户在王家研究院,剪彩时克洛媞达在场陪同习近平主席。“我很幸运,当时能接待习近平主席,他和我们握手、合影,非常亲切,令我们感动。7年了,我常想起那段时光,真希望习近平主席这次还能回来看看。”

  如今,孔子学院这颗友谊的种子已经在柬埔寨生根,并且枝繁叶茂。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帅式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到现在,我们已经在柬埔寨培养了四五万名中文人才,越来越多的柬埔寨人把孩子送到我们这里学习。用洪森首相的话讲,孔子学院满足了当前柬埔寨各界对中文的需求。”

  该孔子学院柬方院长谢莫尼勒能说流利的中文,在他看来,如今的孔子学院已经成为柬中友好关系中不可或缺的桥梁。谢莫尼勒一直在帮助校译柬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读这本书,你会看到习近平主席如何用他多年的从政经验治理着国家。习近平主席是一位有着国际视野的政治家,把中国和世界紧密地联系起来;是一位卓越的外交家,在国际社会倡导和平的理念,推动大国小国共同繁荣发展;也是一位难得的领航人,正用中国的实践带领世界经济走出迷途。”谢莫尼勒说,他已经把英文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赠送给了很多柬埔寨官员和学者,大家读了以后,都期盼着柬文版早日面世。

  搭建举世瞩目的共赢平台

  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人们同样期盼着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能深化两国经贸往来。

  西港特区是中国首批8家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也是柬埔寨批准设立的9个经济特区中最大、最重要的一个。习近平主席关注西港特区的发展。2015年4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上会见洪森首相时表示,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运营好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中柬两国领导人的关注和支持,是对我们极大的鼓舞与鞭策。目前,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已经成为柬埔寨当地生产生活配套、环境完善的国际化工业园区,是中柬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成果。”西港特区公司总经理曹建江对本报记者说。

  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秘书长宋金达表示,“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我就一直跟踪有关信息和动态,希望把西港特区建成中国境外最大、最成功的工业园区,促进柬埔寨经济的发展。”发展理事会驻西港特区办公室负责人金达对本报记者说,特区建设对推动西哈努克省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当地柬埔寨人的“饭碗”,是“一带一路”成果的真正体现,也是中国真心帮助柬埔寨发展的印证。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伟大倡议,”柬埔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占达利·尼克对本报记者说,“‘一带一路’搭建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平台。沿线各国在这一平台上开展合作,找到了21世纪全球发展的一个共赢模式,这对柬埔寨这样的发展中国家非常重要。柬中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可以走进一片不同文明互依共荣的新天地。”尼克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梦”,“一带一路”就是圆梦之路,每个沿线国家都应在这条路上留下自己的足迹。

  (本报金边10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2日 02 版)

(责编:崔东、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