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总统普京回访土耳其 俄土关系暖了?

2016年10月11日08:4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俄总统普京回访土耳其 俄土关系暖了?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资料图片)

   第23届世界能源大会9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定于10日参会,并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会面。普京此行是自去年11月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两国关系紧张后对土耳其的首访。在埃尔多安今年8月访俄“示好”后,普京的回访意味着两国关系正常化将迈上新台阶。

   【关键项目】

   普京先前接受埃尔多安的邀请确定出席能源大会,双方领导人届时将与政府部长一道举行双边会谈,就经济和能源议题展开磋商。克里姆林宫在一份声明中说,两国计划在会议期间签署双边文件。

   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说法,这次会议对两国打算合作建设的俄土天然气管道和土耳其第一座核电站——阿库尤核电站具有重要意义。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与土耳其石油管道集团于2014年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计划共同建设一条穿过黑海、从俄罗斯通往土耳其的天然气管道,建成后预计每年输送630亿立方米天然气。

   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9日接受土耳其《自由报》专访时说,俄土天然气管道和阿库尤核电站项目是俄土双边关系正常化过程中的“关键”。

   他说:“土耳其是我们的重要邻居和伙伴。我们在2014年的双边贸易额为350亿美元(约合2345亿元人民币),但因为外交危机,(两国)今年前8个月的贸易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近40%……在关系正常化过程中,能源是关键领域之一。俄土天然气管道和阿库尤核电站项目是恢复我们关系的重要项目。如果我们想促进两国经贸关系,两个项目都需要完成并(投入)运作。”

   诺瓦克表示,俄罗斯与土耳其能源部已组建工作团队,为俄土天然气管道项目的签署做准备。“为确保尽快开工,土方已着手修改一些法律法规。当项目完成时,土耳其经济将因此获益”。

   【关系升温】

   去年11月土耳其击落一架俄罗斯战机,普京指责土耳其“背后捅刀子”,下令俄罗斯政府对土耳其实施制裁,两国关系因此陷入危机。土耳其经济、特别是旅游业受到强烈冲击。

   今年6月29日,埃尔多安致电普京表达和解意愿,两国关系开始复苏。埃尔多安8月9日访问俄罗斯,与普京在圣彼得堡会晤,两国关系开始加速修补。随后,俄罗斯逐步撤销对土耳其的制裁。

   两人9月初在二十国集团峰会(G20)上再次碰面。此次普京回访土耳其,标志着两国关系正常化将迈上新台阶。

   法新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报道,俄土双方正在搁置分歧,致力于战略合作,以期达到双边年贸易额1000亿美元(约合6700亿元人民币)的目标。

   美国咨询机构IHS公司能源分析师安德鲁·内夫说,当双边关系需要一定时间恢复时,俄土双方决定把注意力放在能够合作的领域。

   他说:“双方都希望让过去10个月的不快翻篇,开始沿着恢复(双边)关系的方向发展,瞄准能源等双方能够互利合作的领域。”

   按内夫的说法,埃尔多安希望与俄罗斯达成合作,借此向西方伙伴释放信号,以表明土耳其仍然能够“走自己的路”。

   新华社前驻安卡拉首席记者郑金发认为,土耳其7月发生未遂政变后,美国和北约盟友没有在第一时间给予土政府支持,美国更被指与未遂政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让土耳其感到失望。相比之下,倒是俄罗斯率先表示支持埃尔多安政府。此外,土耳其在欧盟关于难民和入盟问题上遭受冷遇,与西方阵营产生裂痕,也从一定程度上促使土耳其向俄罗斯靠拢。普京此次访土显示出,土耳其修复双边关系的努力得到了积极回应,意味着双方将按照圣彼得堡会晤成果走向关系正常化,在能源、贸易和旅游业等领域展开更多合作。(郑思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