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2016年10月11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斯德哥尔摩10月10日电  (记者黄云迪)10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本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奥利弗·哈特以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本特·霍尔姆斯特伦,以表彰两人在契约理论领域的突出贡献。根据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决定,两人将平分价值800万瑞典克朗(约合616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契约理论属于经济学领域基础性研究,现代经济社会由无数契约联合而成,因此契约理论的可适用范围很广。简单来说,契约理论就是通过契约的方式将优先资源最大化利用。获奖人奥利弗·哈特是不完全契约理论的开创者之一,主张由于人们的有限理性及信息的不完全性等因素,不完全契约必然存在;另一获奖人本特·霍尔姆斯特伦的主要贡献在于委托代理制度以及相关理论在解决金融危机中流动性问题上的应用。评委会认为两名获奖者所创设的新型理论工具对于理解现实生活中的契约与制度以及契约设计中的潜在风险具有非凡的价值。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1日 22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