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围绕如何加强反恐,全国上下争论不休

法国“S”级监视档案名录引关注

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永群
2016年10月11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0月9日,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以保密为由,拒绝向相关市长提供“S”级监视档案名录,此举引起一些市长与反对派的不满。“S”级监视档案名录也再度引发法国舆论的关注。

  所谓“S”级监视档案名录,即对国家安全构成潜在威胁的人员名单。S源于法语“国家安全”。法国法律规定,所有对公共或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的人员均系被调查对象,可被列入“S”级监视档案名录。

  该名录始于1969年建立的FPR(被调查人员名录)。FPR共分21级,其中包括“S”级监视档案名录。2015年初巴黎《沙尔利周刊》恐袭案让“S”级监视档案名录声名大噪。依据法律,这一名录不仅包括极端“圣战分子”,还覆盖足球流氓、反全球化分子、极左或极右分子等群体。

  “S”级监视档案名录由法国国内安全总局制定,内容涉及被监视对象的个人身份数据、照片、调查原因等信息。名录分为16个级别,例如S14是从伊拉克或叙利亚回流的“圣战分子”。“S”级监视档案名录是动态的,名录上的人如果一年内没有犯罪行为将被删除。

  法国总理瓦尔斯去年11月曾表示,法国共有2万人被列入“S”级监视档案名录,其中1.05万人为极端分子或与恐怖组织有关联的人员。但由于警力不足、缺乏技术手段等原因,法国警方无法对所有被列入名录的危险分子实施监视。目前,法国有1.3万人承担反恐情报搜集与斗争任务,其中包括对外安全总局的5000名情报人员以及国内安全总局的3000名情报人员。

  2015年初以来,法国不断遭受恐怖袭击。围绕如何加强反恐,全国上下争论不休。“S”级监视档案名录问题也经常被提及。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认为应将所有名录上的人用电子手铐软禁,并建议在明年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当天,就“是否赞成对‘S’级监视档案名录中的危险人物实行行政拘押”举行全民公决。一些市长出于安全担忧,希望获得“S”级监视档案名录中本市市民名单,甚至要求将这些人驱逐出市。

  对此,卡泽纳夫回应称,这份名录是用于监视的工具,并非逮捕令。被列入“S”级监视档案名录,只代表其引起了情报机构的注意。将“S”级监视档案名录提供给有关市长,不仅不利于保密,甚至还将危害情报机构的效力。与此同时,卡泽纳夫欢迎有关市长参与反恐预防进程。法国计划于2017年底前在13个大区设立去极端化中心,这是法国政府采取的反恐预防措施之一。

  (本报巴黎10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1日 21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