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

我国有必要建立常态化的老龄调查统计机制

2016年10月10日09: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 (常红 李雪峰)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结果9日在京发布。调查报告指出,面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应建立常态化的老龄调查统计机制,加强老龄工作,着力推动老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建立常态化的老龄调查统计机制,加强调查成果研究利用。一是建立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常态化监测调查机制。从2016年开始,全国老龄办将在第四次调查抽中的县(市、区)设立动态监测网点,连续开展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监测调查,为建立国家老龄大数据中心打好基础。二是建立和完善老龄统计制度。“十三五”期间,全国老龄办将基于第四次调查数据开发和成果转化利用的有利条件,建立和完善老年人状况统计调查和发布制度。三是做好调查成果的研究、转化、利用工作,主要是开展数据深度开发研究,组织撰写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发展研究系列报告,编辑出版第四次调查数据分析报告。四是搭建数据共享平台,向社会开放第四次调查数据,为政府科学决策、深化老龄科学研究、推动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发展等提供有力支持。

切实加强老龄工作,着力推动老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针对本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我们将着重从以下方面积极努力,做好新时期的老龄工作:适应老龄化发展新形势,加强老龄工作顶层设计;完善养老保障制度,做好老年人物质保障;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老年人服务保障;营造孝亲敬老社会氛围,加强老年人精神关爱;实施全民终身健康促进战略,提高全民老年期健康水平;推进宜居环境建设,着力改善老年人生活环境;优化城乡老龄资源配置,不断加强农村老龄工作;多措并举,有效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整合各方力量,构建完善老龄工作大格局。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