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

中国空巢老年人的比例占到一半

2016年10月10日09: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 (常红 李雪峰)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结果9日在京发布。调查报告指出所发现的主要问题,空巢老年人(老年夫妇户、独居老人)占老年人口的比例为51.3%,其中农村为51.7%。

第四次调查数据显示,我国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同时,调查也发现我国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仍然面临一些问题和短板,还难以完全适应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客观需要。

一是老年人口数量持续增加,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对此必须高度重视。

二是老年人收入水平总体不高,贫困和低收入老年人口数量依然较多。

三是老年人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数量较大。2015年,全国城乡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在老年人口中的占比18.3%,总量约为4063万。

四是老龄服务业发展不平衡,供求矛盾依然严峻。

五是老年居住环境建设滞后,农村老年人住所不适老问题尤为突出,58.7%的城乡老年人认为住房存在不适老的问题,在农村老年人中这一比例高达63.2%。

六是老年人精神慰藉服务严重不足,农村老年人精神孤独问题尤为突出,空巢老年人(老年夫妇户、独居老人)占老年人口的比例为51.3%,其中农村为51.7%。

这些问题表明,我国老龄事业尚不能完全适应我国老年人物质文化需求日益增长的形势,发展老龄事业任重道远。

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是针对我国老年人生活状况的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的法定国情调查,对全面了解和准确判断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和趋势,找准老龄事业和老龄工作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提升老龄工作科学决策水平,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调查时点为2015年8月1日0时。调查对象为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港澳台地区除外)的60周岁及以上中国公民。调查范围为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港澳台地区除外)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样本涉及466个县(市、区)的1864个乡镇(街道)7456个村(居)委会。调查样本规模为22.368万,抽样比约为1.0‰。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