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时间变化可造成气味差异 荷兰科学家称狗能够闻出时间

2016年10月10日19:18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时间变化可造成气味差异 荷兰科学家称狗能够闻出时间

  中国日报网10月10日电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0月9日报道,狗是世界上嗅觉最灵敏的动物之一,可以分辨出许多人类无法分辨的气味。荷兰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狗或许能够用鼻子判断出时间流逝所造成的气味差异,进而闻出时间。

  事实上,狗能够闻出时间的理论已经出现一段时间了。荷兰犬类专家亚历山德拉·霍洛维茨在她刚刚出版的新书中提出了这一理论的科学依据。“就像每一天都有一种新的气味一样,从一个小时进入到另一个小时,这种时间的流逝也会带来气味的变化,而狗的鼻子可以捕捉到这种变化。”霍洛维茨解释称。

  霍洛维茨是美国巴纳德学院犬类认知实验室的创始人。多年来,她在该实验室里对犬类嗅觉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她说,人类和狗感知世界的方式不同,前者通过视觉,后者靠嗅觉。

  由于嗅觉极其灵敏,狗经常被用来缉毒、寻找爆炸物和尸体,甚至被训练闻出癌症。霍洛维茨相信,狗还能够用鼻子分辨出一天之中不同时间点的细微气味变化,进而获得一种“时间观念”。

  “一个房间里的气味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热空气升起,沿着墙壁攀升至天花板,然后聚集到房间的中心慢慢下降。我认为,狗能够闻出空气在房间里的运动变化。”霍洛维茨举了一个例子,比如主人离开家后,狗能够用鼻子闻出主人的气味在屋子里的残留程度,它们可能据此大概推断出主人会在什么时候回家。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