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闻分析:遭公投重创的哥伦比亚和平希望何在

2016年10月10日13:1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9日宣布,他将把100万美元的诺贝尔和平奖奖金捐给哥内战中的受害者。自桑托斯本月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国际社会均表示这是对哥伦比亚和平进程的极大肯定。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言,桑托斯获奖表明哥伦比亚和平进程“已经不能回头”。

此前,在本月2日举行的全民公投中,和平协议遭到否决,使国际舆论颇感意外,也使哥和平进程陷入到一种微妙的僵局中。业内专家认为,哥伦比亚走向和平的潮流不容更改,民众期待和平的整体氛围没有改变。那些在公投中投了反对票的民众,并非反对和平,而是认为和平协议存在令人不满意的地方。哥伦比亚和平进程没有进入死胡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公投中,在饱受战乱之苦的地区,投赞成票的民众占了绝大多数,他们对战争感同身受,对和平的期待更加迫切。

作为哥伦比亚境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组织最严密的反政府武装游击队,“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简称“哥武”)与政府军进行了长达半世纪的冲突。这场冲突共造成25万人死亡、600多万人流离失所。桑托斯上台后,致力于与“哥武”进行和平谈判,于今年6月23日签署最终停火协议,并于8月24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达成最终全面和平协议。9月26日,双方在哥海滨城市卡塔赫纳举行和平协议签署仪式,标志着长达50年的武装冲突的终结。

虽然和平协议在本月2日的公投中被否决,但从各方表态来看,停战协议将会继续,战火并不会重燃。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副研究员郭存海认为,哥和平进程依然存有生机,渴望和平依然是主流趋势。公投后“哥武”领导人罗德里格·隆多尼奥·埃切韦里表示停火协议继续有效,前总统乌里韦领导的反对派也表示反对和平协议不代表反对和平,而将诺贝尔和平奖颁给桑托斯更是国际社会对哥伦比亚人追求和平与安定的声援和支持。

哥伦比亚和平进程想要走出政治困境,并非没有选项。首先,通过桑托斯政府、“哥武”和乌里韦派的三方谈判以达成一个全国性的协议,可能是最便捷的摆脱困境的方案,在避免对和平协议内容“伤筋动骨”的同时,消除矛盾和分歧,达成更广泛的共识。

公投后,桑托斯已经向之前未能参与和平谈判的反对派敞开了大门,指派高级代表团,与乌里韦领导的民主中心党和其他反对和平协议的派别展开紧急对话,以挽救和平协议。此前,乌里韦领导的反对派在公投前号召民众投反对票。

其次,目前并不排除再次举行公投的可能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孙岩峰认为,虽然桑托斯之前声称不会举行新的公投,但鉴于目前处于僵局,不排除采取更加变通的方式。

孙岩峰指出,近期有媒体报道,乌里韦派别中有人士已经提出再次举行公投,这表明,在民众企盼和平的大背景下,尤其是桑托斯众望所归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乌里韦及其领导的反对党也并不愿成为众矢之的,承担阻碍和平进程的责任,未来桑托斯政府、“哥武”和乌里韦派将会相互摸底,有可能作出妥协,达成共识。(刘莉莉)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