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就习近平主席访问柬埔寨、孟加拉国
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2016年10月10日12:4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外交部就习近平主席访问柬埔寨、孟加拉国
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 杨牧)外交部今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部长助理孔铉佑分别介绍习近平主席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访问柬埔寨、孟加拉国

为“一带一路”合作开辟新前景

应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孟加拉国总统哈米德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10月13日至15日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

有关访问柬埔寨,孔铉佑指出,习近平主席对柬埔寨的国事访问,是十八大以来我国主要领导人首次访柬,对巩固中柬传统友好,进一步深化双方全面战略合作有重要意义。

孔铉佑表示,柬埔寨是中国友好邻邦和重要合作伙伴。中方一向高度重视与柬埔寨的友好关系,将本着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继续支持柬埔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努力。

据悉,访问柬埔寨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西哈莫尼国王,同洪森首相举行会谈,就中柬关系和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此外,习近平主席还将看望莫尼列太后。

有关访问孟加拉国,孔铉佑表示,中方一向高度重视发展和孟加拉国的友好关系,把孟加拉国视为中国在南亚和印度洋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习近平主席此访对中孟关系有里程碑式重要意义。中方愿同孟方一道把握机遇,推进两国“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使中孟关系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孔铉佑指出,此访也是习近平主席继2014年和2015年先后访问印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后,我国面向南亚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访问孟加拉国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哈米德总统、乔杜里议长等。同哈西娜总理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双方重要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双方将从战略高度进一步规划未来发展,将中孟关系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孔铉佑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两国期间,加深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是讨论重点。中方注意到,柬埔寨和孟加拉国都有积极意愿参与“一带一路”合作。习主席此访将带去新合作设想,中方愿意利用此访,与两国在深度探讨的基础上达成新共识,为“一带一路”合作开辟新前景。

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中方期待取得四方面成果

应印度共和国总理莫迪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10月15日至16日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李保东介绍,此次会晤主题是“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会议将由印度总理莫迪主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将出席会晤。会晤将发表体现金砖国家领导人共识的《果阿宣言》。

此次会晤将举行小范围会议、小范围工作午餐、大范围会议等。按惯例,五国领导人将同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代表举行对话。据印方安排,五国领导人还将与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举行对话。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与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

李保东指出,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十周年。经过十年快速发展,金砖国家合作领域扩展深入、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沟通不断加强,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加强发展中国家间的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金砖国家已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和外长会议为支撑的合作框架。

李保东强调,中国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中方期待此次会晤从四方面取得成果。

第一,对外传递金砖国家团结合作的积极信号。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金融市场动荡,金砖国家面临的外部风险和挑战多。9月,G20杭州峰会取得重大成果,为深化国际经济合作指明方向。金砖国家都是G20成员,应继续协调发声,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第二,深化务实合作,提升合作水平。当前,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经全面启用,应急储备安排有关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方期待这次会晤期间,各方能深挖经贸、财经、人文领域的合作潜力,积极探讨新的合作方向,给五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第三,加强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协调,维护共同利益。期待金砖国家以G20杭州峰会为指引,提升金砖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共同争取更好外部环境和更大发展空间,发出正义声音。

第四,加强与地区国家的对话与合作。这次印度作为主席国,特别安排与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对话会晤,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相互了解、增进合作的机会。中方愿意在会晤期间与有关各方就“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协调。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