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总统竞选形势岌岌可危 特朗普坚称不退选

2016年10月10日08:0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资料图片

尽管已发表声明和视频道歉,但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带有明显侮辱女性色彩的秽语视频丑闻8日持续发酵:特朗普的妻子梅拉尼娅和竞选副手迈克·彭斯公开批评、数十名共和党人士集体谴责,甚至有共和党人逼其退选……

面对重重压力,这名纽约房地产大亨依然坚称不退选。

【就是不退】

特朗普当地时间8日下午通过推特发声,坚称:“媒体和建制派人士如此强烈地想让我出局——我绝不会退出竞选,绝不会让我的支持者失望!”后面这句话均以大写字母写成,似乎表达了特朗普本人的强烈情绪和决心。

此前,特朗普已公开道歉,表示自己已改变:“认识我的人知道,我不是那样的人。我那时错了,我道歉。”

美国《华盛顿邮报》7日曝光这则录制于2005年9月、长约3分钟的视频。视频中,当时是真人秀明星的特朗普吹嘘自己可对女性上下其手,露骨地描述触摸女性隐私部位等举动。

录制视频时,特朗普已与第三任妻子梅拉尼娅结婚。

【退堂鼓响】

据路透社报道,视频丑闻曝光后,梅拉尼娅发表声明称,她丈夫的言辞“不可接受、冒犯了我”。

不过,梅拉尼娅还是力挺丈夫。“这代表不了我认识的那个男人,”她在声明中说,“他具备领袖的心胸和头脑。我希望人们能接受他的道歉,就像我一样,并将注意力放在我们的国家和整个世界面临的重要问题上。”

特朗普的竞选副手、印第安纳州长彭斯也罕见地表示,既不会宽恕特朗普的言辞、也不会试图为其辩解。但他继续支持特朗普,并为特朗普道歉感到“欣慰”。

据美联社报道,在发表声明前,彭斯取消了与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以及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赖因斯·普里伯斯共同为特朗普在威斯康星州“站台”的竞选活动。不过,瑞安和普里伯斯均未表示不再支持特朗普竞选。

然而在共和党内,已有不少人打了退堂鼓。美国《大西洋月刊》援引芝加哥大学社会科学讲师丹尼尔·尼沙尼安所做统计报道,截至8日下午2时,共56名共和党籍州长、联邦参议员和众议员表示不会支持特朗普。这其中有13人在视频流出前未明确表态是否支持特朗普,另有亚利桑那州联邦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等24人撤回了此前的公开支持。

【败局已定?】

此外,按路透社说法,曾参选总统的共和党人米特·罗姆尼以及前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等20多人均要求特朗普立即退选。

然而在距最终投票日不足1个月时更换候选人,这在美国两党历史上从未有过先例,也没有明确的退出机制。况且,目前摇摆州弗吉尼亚和北卡罗来纳等州的提前投票已开始、海外选票也已分发,这些选票上已经印有特朗普的名字。

面对党内炮轰和即将再度开锣的总统电视辩论,特朗普选择和身边亲信——新泽西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和前纽约市长鲁迪·朱利亚尼等人,在纽约曼哈顿总部举行闭门磋商。

朱利亚尼表示,逼迫特朗普退出只是其竞争对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阵营以及长期反对者的“一厢情愿”。

美联社分析,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已开始考虑下一步该怎么走。其中一个可能是,将对特朗普的政治支持转移到谋求连任的参众议员身上,但这意味着特朗普在摇摆州将无从确保其支持者投票。

曾帮助马尔科·鲁比奥参选的共和党分析师特里·沙利文干脆表示,特朗普败局已定。“都结束了,”他说,“唯一的好消息是,30天后,特朗普将重新以真人秀明星的身份回归,就像卡戴珊一家那样,而全美参加选举的共和党人都不会再被要求就他的愚蠢言论作出回应了。”(海洋)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